四位师生在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发表演讲

时间:2019-10-24浏览:219设置

四位师生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发表演讲


 1019-20日,中国教育经济学分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系所师生8人参加会议。胡耀宗教授、张万朋教授,博士生姚昊、陈文博分别在大会主会场和主题论坛发言。

胡耀宗教授在大会作“以生均经费标准牵引教育质量提升的政策工具设计”报告。他以国家教育现代化目标以及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背景引入,在后“4%”时代以生均经费标准的建立作为教育稳定投入的“新引擎”。继而阐述生均经费的模型构建与实际测算标准,与北京市、OECD国家作横向对比,测算出上海市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阶段生均经费标准的主要结论与政策建议,并就主题延展报告了上海市教育改革的动态。

博士生姚昊在“学生评价与教师发展”分论坛作“教师参与银龄讲学政策意愿影响因素——基于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报告。他就社会老龄化趋势下国家宏观教育政策导向引入,如何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来补齐“三区三洲”地区的师资供给短板以实现教育的精准扶贫,并就影响“银龄讲学”政策参与意愿的因素构建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用实证方法去检验理论假设,最后基于政策角度去考量如何设计合理的政策工具组合,以提升退休教师的参与意愿。

博士生陈文博在“职业教育改革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分论坛作“中德高职院校校长任职特征与发展路径的比较研究”专题报告。他从高职院校规模庞大以及内涵式发展关键时期的背景切入,研究选取20所中国高职院校和20所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的校长作为研究对象,就现任校长年龄、初任校长年龄、初始工作单位性质、曾任工作单位性质、任现职前任职位性质和职业发展路径比较进行呈现。针对中德高职院校校长任职特征与发展路径所呈现出来的差异做了深度分析,提出改进我国高职院校校长任职特征与发展路径的对策。

硕士研究生李梦琦代表张万朋教授课题组在“学前教育、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分论坛作“台湾地区家庭教育支出的变动趋势及其影响因素”专题报告。她就“后4%”时代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增长压力大,以及增加全社会教育经费投入的呼吁越来越高的背景下,研究台湾地区家庭教育支出的变动趋势和影响因素,分析在20072017年间台湾地区家庭教育各类支出的增减趋势及其背后的原因。(姚昊撰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