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博士生生涯发展与规划分享会

时间:2018-11-17浏览:225设置

【学生活动】“敢问路在何方”:博士生生涯发展与规划分享会



为提高教育管理学系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博士研究生应对生涯发展与规划的困惑,1114日上午,教育管理学系于文科大楼1214室举办了题为“敢问路在何方”的生涯发展与规划分享会。分享会有幸邀请到浙江师范大学的张玉婷博士,南京师范大学的乔雪峰博士,华中师范大学的马红梅博士和天津大学的张晓蕾博士,教育管理学系2015-2018级十余位博士参加分享会并积极讨论,分享会由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副教授主持。


首先,董辉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交流会开展的背景和四位青年学者的工作现状、研究领域、学术成就和职业发展脉络。同时,四位青年学者和与会博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乔雪峰博士告诉大家自己的学术之路是从模仿前辈们的文章而开始的;马红梅博士以自身的职业发展脉络告诉大家要明确自己的学术道路和目标;张晓蕾博士认为学术研究是一份辛苦且需要高投入的工作,付出努力才能取得相应的学术成就;张玉婷博士回忆了自己跨学科学习和找寻研究旨趣的经历,勉励与会博士在明确学术方向的同时与指导教师形成和谐共生的关系。

接着,与会博士提出当下面临的困惑,四位青年学者根据自身经历提供了应对策略。在学业压力及其应对方面。博士要学会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做自己研究的主导者。在博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方面。四位青年学者都强调了研究方法和理论流派系统掌握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开阔学术视野,形成跨学科思考的能力。在论文发表方面。模仿是锻炼学术思维、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优势互补学术研究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也会促进博士的学术成长。在未来就业方面。用人单位关注的是研究者的综合能力,而且未来就业并不一定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完美契合。四位青年学者劝诫与会博士自己学会自适应,博士期间进行系统的学术训练,打好学术研究的“基本功”。同时,与会博士还就文献阅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博士生涯规划与发展分享会圆满结束,解决了不同生涯发展阶段博士的困惑,促使博士生不断思考并明确自己的学术道路。


文稿 |教管系2018级博士 秦鑫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