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管系19级研究生团日活动: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29浏览:216设置

教管系19级研究生团日活动: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冷空气席卷上海,但是教书院102的气氛却异常火热。


   1125日,教育管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开学两个多月来,教育学部以及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和丰富资源令同学们有机会参与到各种学术活动中,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精彩分享吧:


   第一小组的分享代表是孔炫文同学。该同学在参与了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以后对教育技术现代化这个主题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在分享中,该同学提到同学们的实证报告——学生协作问题解决能力与校内ICT使用能力(信息通信技术)呈现负相关的结果,思考了在教育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应用的今天,ICTAI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出现偏差的几个方面。她围绕何为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的有限性以及消极作用,总结升华主题:教育现代化最终应该指向的是人的现代化。教育向人的回归才应该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


   第二小组的分享代表是陈晶晶同学,该同学整合了每一位小组成员两个多月来参加讲座以及学术活动的心得体验,向我们介绍了学术中的一些新提法、新概念,同时全面的展示了各位同学的启发,最后给出了压轴干货——论文投稿的注意要点、参加学术会议的注意事项。第二小组的分享是群策群力的精彩呈现,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学术盛宴的全景。


   第三组的分享代表分别是陈晓洁同学和魏子杰同学。魏子杰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关于Christopher Day教授关于卓越教师及其完满生活讲座的心得分享。子杰同学围绕“何为好教师?”东西方文化背景下的教师工作现状及问题、三条解决路径,有效、有能、有理地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四个部分展开了思考与讲述。最后,子杰同学总结说:教师工作的本质是“复杂而艰辛的工作”,教师工作的复杂在于教师效能、教师情绪、工作动机等等因素都对其工作产生影响。教师工作的艰辛在于教师需要的素质及标准多样,职业承诺、抗逆能力、身份认同等等都非常重要。子杰的分享为我们洞悉教师的复杂世界提供了新的视角。


   陈晓洁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关于冯大鸣老师午餐会“中国教育管理成果的国际传播——基于知识源视角的观察和分”析的学术心得分享。该同学主要回顾了冯大鸣老师午餐会的主要内容,她分别从什么是知识源、知识源的分类、为什么中国的教育管理思想无法在国际上有效的传播,以及如何提高中国的教育管理思想在国际上的传播能力四块内容,对冯大鸣老师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概括与总结。晓洁的分享让我们认识到,讲好中国的故事需要追根溯源,理清知识源十分重要。


   第四组代表杨慧同学分享的主题——“如何在国际语境中讲中国校长领导的故事?”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杨慧同学通过两个故事:“关系” 如何影响校长与教师的互动、专业学习共同体(PLC)的反思,为我们呈现了中国语境下校长领导对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影响。在国际语境中讲“中国”故事,需要从独白走向对话。


   大家的分享精彩纷呈,每个小组都特点鲜明。第二组与第三小组的分享内容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班委为他们送上了精美的华师大纪念品,其他小组的代表人表现也非常优秀,期待下次活动他们的身影!

2019级教管系学术经验交流分享会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孔炫文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29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