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学系博士学术前沿论坛(第一期)顺利召开

时间:2019-12-04浏览:814设置

教育管理学系博士学术前沿论坛(第一期)顺利召开



    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前沿论坛第一期于2019112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1214召开。论坛旨在把握学科前沿研究,训练博士团体的科研能力,营造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此次活动的报告人是2019级博士生张莹、姚昊,特邀请高等教育研究所曹妍老师就相关学术议题与研究成果进行点评和探讨。同时,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一众学生前来旁听并积极参与讨论,反响热烈。

    沙龙第一部分,主持人张莹对邀请的嘉宾老师以及报告人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创建博士生论坛的主旨和内容进行回顾。

    沙龙第二部分,报告人张莹作了《我国民办高校财政支持政策效果研究》的研究汇报,她在回顾我国民办高校财政支持研究现状,梳理改革开放以来民办高校财政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总结出我国民办高校财政支持政策研究缺乏,提出在民办教育分类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关于民办高校财政支持政策研究的方向是从理论和实证层面回答财政经费为什么要支持民办高校发展,财政经费如何支持民办高校发展,财政经费对民办高校支持的效果如何。


    博士生姚昊作了《以生均经费标准牵引教育质量提升——上海市普通高中生均经费标准研究》专题汇报,他以“新高考”改革的背景切入,以生均经费标准的建立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引擎”。继而阐述生均经费的理论模型构建与实际测算标准,与北京市、OECD国家高中教育经费投入作横向对比,测算“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员经费需求的增值,最后基于模型测算上海市普通高中生均经费的标准以及上海市各区的经费缺口。


    沙龙的第三部分,与会的所有博士生、硕士生就汇报人提出相关问题,就自己学习研究中的困惑与曹妍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论坛不仅为硕士博士研究生提供了极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且培养了他们探索前沿问题的精神和创新科研的水平,为他们今后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撰稿:姚昊  张莹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19122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