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举行校庆65周年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6-10-19浏览:304设置

   教育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于10月12日举办校庆学术报告活动,先后有7位教师分享了不同主题的学术报告。教育管理系副主任、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耀宗主持报告会。

   李伟胜老师作主题为“区域教育治理机制辨析“的报告。他从区域教育现代化的视角展开,提出区域教育治理的三个着力点是配置要素资源、实施行动项目、优化运行机制,分析三个着力点之间的关系,重申三者在区域治理机制中的具体表现,通过三个着力点对于推动区域教育变革的深刻作用,强调三者对于解决现实教育问题的必要性。


    张玲老师的主题“艺术教育与儿童早期的天赋开发“,张老师从教育的起点和核心即回归本源出发,结合艺术作品对人成长的作用,强调艺术教育是儿童早期教育的重中之重的认识。她分别从经典艺术作品的文化、今天和明天的时代特征、幼儿学习的特征和艺术教育的意义等角度,阐释了艺术教育对于激发儿童天赋的重要作用。

    张克雷老师关于教师惩戒权的立法思考主题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热烈讨论。一开始张老师对教师惩戒权的定义以及权力来源进行辨析,并从我国在教育惩戒权上的法律现状和现实困境探讨了需要立法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最后多个角度讨论惩戒权立法所需要考虑的几个因素。

    刘竑波老师作题为“教师表演学与教学素养培养“的主题报告。刘老师从人类表演学的发展历程展开,比较人类表演学和社会表演学的异同,论证社会职业中表演的极具重要性,又进一步将其引申到教师行业教师教学素养上所急需的表演技能,最后对教师”表演“培养的内容、影响因素、标准进行总结。

    张远增老师作题为“G20峰会的教育诉求”的学术报告。张老师从展示G20峰会的会议成果入手,总结出五个角度探讨未来教育的新要求:基于地球村民的价值教育、创新生态系统定位教育系统、教育要面向新工业革命、实施新的生活技能教育、改革教育系统的结构。五个角度结合时代特点和教育需求对教育改革提出新的诉求,也给教育管理学的研究提出新启示。

    胡耀宗老师报告了国家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重大课题“未来五年高等教育规模与空间布局研究“的进展。胡老师以2015年中国现有高等院校的数据为引入,对四个子课题:支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合力规模研究、十三五时期不同层级城市高等教育空间布局研究、高等院校空间布局拓展的地方实践案例跟踪研究、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院校空间布局优化的政策设计进行解释。他还展示了2011-2014年省域高等教育规模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省会城市高等院校空间分布研究两个主题的成果。

    陈纯瑾老师所作报告为“初中教师工作满意度影响因素的证实研究“。他基于TALIS上海调查数据的分析,通过上海的样本描述与国际水平的比较,总结出上海初中教师不同于国际水平的许多特例:教师教龄与工作满意度呈”U“型曲线,教师学历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呈负向的相关关系,师生关系融洽度是影响满意度最显著的因素,最后陈老师就提高上海初中教师工作满意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稿件作者:黄富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