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学校领导的中国故事:教管系刘胜男副教授在国际教育管理知名期刊EMAL最新发文

时间:2020-02-24浏览:1555设置

讲述学校领导的中国故事:教管系刘胜男副教授在国际教育管理知名期刊EMAL最新发文


    向国际学术界分享教育领导与管理的中国经验和故事,一直是华东师大教育管理系深耕的学术方向之一。日前,我系新进教师刘胜男副教授与国际教育领导学界顶尖学者菲利普·海林杰(Philip Hallinger)教授合作,在国际教育管理与领导学界知名期刊《教育管理、行政与领导》(Educational Management Administration & Leadership)杂志(2018年影响因子1.804JCR二区)发表最新成果《揭开文化对中国学校领导和教师学习的影响》(Unpacking the effects of culture on school leadership and teacher learning in China),这是刘胜男老师与海林杰教授在美国《教育管理季刊》(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Quarterly)发文之后的第二次合作。

    他们基于对中国大陆教师的问卷调查,通过结构方程模型方法,进一步探讨了教学型领导对教师专业学习的影响以及教师个体的权力距离倾向和效能感在其中的作用。研究发现,教学型领导对教师专业学习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教师自我效能感作为潜在心理机制在教学领导和教师专业学习中发挥中介效应;教师的权力距离倾向调节了校长教学型领导对教师自我效能感的影响,还进一步调节了教学型领导通过教师自我效能感影响教师专业学习的中介机制。即对于权力距离倾向低的教师,校长教学型领导对其效能感和专业学习行为的影响效应更为明显。该研究指出,教学型领导的成功实施取决于学校的文化环境和制度特征。有效的教学领导不仅需要描述领导者的关键实践,还需要关注其与教师的关系。此外,随着中国社会的变迁,个体的思想、意识和感受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对于教师个体权力距离导向的认知也应该突破传统“高权力距离”社会的模式。本研究显示,学校中教师与校长的权力距离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年轻教师在与校长互动中更易秉持“低权力距离”取向特征。因此,公认的特定文化模式可能成为有效领导的阻碍。


    论文原文链接:

    http://sage.cnpereading.com/paragraph/article/10.1177/1741143219896042


   刘胜男老师简介


    刘胜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校长领导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改进等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近年来在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Quarterly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CompareSSCI收录期刊和《教育发展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0篇,出版专著《教师专业学习的实证研究》。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0-2-28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