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25浏览:791设置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上海市有关精神及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防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的意见》等,制定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整体工作方案。

一、学籍事务

(一)报到和注册

返校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行。未经批准,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

报到和注册工作按照学校统一安排进行。全日制研究生通过微信刷脸方式报到和注册,非全日制研究生及特殊情况无法到校的研究生通过登录VPN在公共数据库新学籍管理系统中报到和注册。

交流交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报到和注册工作,按学校要求执行。

(二)学籍异动申请和在读证明办理

研究生如有学籍异动办理需求,如休学、复学、延期等,应及时登录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系统在线申请。

一般情况下,返校前暂缓开具在读证明。如有特殊情况,学生可在研究生学籍管理系统申请,审批后每周集中办理,发送扫描版的电子邮件或快递(到付)。

二、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安排

(一)学期时间

根据学校安排,39日正式实施在线教学、春季学期开始,返校时间同学校安排(具体时间待确定后再行通知,以下同)。暑假推后一周,73日放假。

(二)选课(含补退选)安排

原定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轮选课安排不变,即223800361700进行选课。选课调整(补退选)时间从39800起至4111700止。

(三)缓补考安排

原定补缓考安排取消,调整至返校后第2周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参加缓补考的研究生,经研究生院批准后另行安排考试。

(四)课程教学组织实施

我系本学期共有16门研究生课程,根据前期调查,有4门课将采用线上课程直播或录播等(大夏平台、微信、腾讯会议)方式,1门课取消开课,其余11门不采用线上教学,待疫情过后顺延课程,缺少课时将逐一补课。授课教师需做好缩短传统课堂教学时间的思想准备、必要的进度调整、因网络故障导致无法授课等预案,及时地、多方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保证课程的有序进行。课程授课方式信息如下表:

课程教学总体安排:

1.224日前。任课教师至少完成在线教学课程第1至第3教学周资源上传和教学准备。上传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教学大纲、视频、PPT、文献资料、 参考书目、随堂测验、作业要求等材料,并根据教学计划上传使用。研究生做好在线学习与开学准备,包括调试网络和电脑等设备(如有困难请及时与系里联系),调整作息、进入学习状态,主动了解学校和研究生院相关规定。

2.225-28日,任课教师在相关平台对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进行测试性学习。

3.32-6日,研究生参加在线教学压力测试,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

4.39日起,按照课表,正式参加课程在线学习。无法实时参加在线学习,但可以回看的学生,请学生主动向教师反馈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任课教师给予个别辅导。

5.安排在后半学期开始的课程,视疫情发展情况确定授课方式是否调整。返校后,未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按照调整报备的教学计划开始课堂教学;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恢复线下课堂教学或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若有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的同学,则由教师持续开展在线教学,每周按课表时间更新教学内容并落实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指导。由于受疫情影响,根据新校历,本学期只有17周,故安排在后半期的课程的授课课时量将受影响,届时任课教师将与学生商量具体补课时间和方式。

(五)学术指导及研究生心理健康相关事项

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研究生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在线指导,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和思想动态,及时关注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状态,若有异常需立即报告辅导员。

三、拟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

拟于春季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同学,在返校前可通过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与导师保持沟通,在导师指导下撰写、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导师应加强对研究生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在线指导,保证研究生论文质量。

研究生在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下,按照既定计划阅读文献、开展研究、撰写论文。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主动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汇报情况、寻求指导。研究生导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积极与研究生保持交流,规范地指导研究生学习与科研。

1.学位论文预答辩。采用网上评阅或网络视频等灵活方式展开

2.学位论文各阶段审查工作。论文答辩流程中涉及到的科研审核、预答辩、论文预审、查重、评阅答辩审批表等各类需导师签字确认的部分,学生需先发送相关表格给导师,导师审核确认无误后以邮件方式告知研究生秘书审核结果,以保证准确性和严肃性。研究生秘书审核后存档邮件备查。

3.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暂不做安排,根据疫情情况发展,根据研究生院学位办通知,后续如有调整将提前另行通知。

四、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和学校的工作安排,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拟采取以下方案:

(一)各类信息及时发布。报考我系2020级研究生的各位考生请关注我校研招微信公众号(华东师大研招),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研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安心备考。

(二)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工作安排,我校已于220日发布了初试成绩,228-29日受理考生成绩复核申请。

(三)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原定于3月底4月初开始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另行确定和通知。

(四)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我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复试)工作一般安排在3-5月间进行。鉴于疫情防控形势,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复试)工作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另行确定和通知。

五、保障工作

系成立教学工作小组,系统梳理,研究本系的学情,协助教师做好相应的教学准备工作;加强课程教学的指导、支持、管理、督导和质量监控,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效。发挥学位点负责人统领作用,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出暂停暂缓、返校后调整、弹性化安排等方案预案,对学位论文研究关键时期、有特殊需要进行的实验,经研究生申请、导师负责、院系审核批准,在达到防疫工作要求情况下,严格按照进校流程进行管理;加强指导、支持、管理和服务,要求导师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指导研究生学习、科研和论文写作,敦促研究生按照培养计划和论文写作计划坚持学习、锻炼自主学习与科研的能力。


教育管理学系

2020224

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