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白芸:打造“深度情境化”的“质性研究方法”线上案例教学

时间:2020-03-16浏览:562设置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白芸:打造“深度情境化”的“质性研究方法”线上案例教学


   根据线上教学平台特点和师生实际,采用多种现代媒体相结合;结合学生“居家”实际,将质性研究方法的理念和体验融入教学过程,并以大量举例和案例分析,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打造“深度情境化”的《质性研究导论》线上课程。

   多元教学平台结合,有效推进线上远程教学。按照学校、学部的统一部署,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根据不同线上平台特点,排摸、了解师生实际情况,结合课程目标和内容要求, 在 大夏 学堂 平台上传教学材料,用 学校 企业号会议系统进行直播 ,用微 信群进行交流讨论和答疑互动,三种现代媒体相结合,有序开展远程教学,让 63名同学含 蒙古、韩国留学生 3人)即使身处各地,也能有效聆听、参与课堂。

   搭建学生教师 教务员 辅导员多方联动机制,保障线上教学同质高效实施。 任课教师承担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白芸老师提前一个月做好教学材料准备、 PPT制作修改等, 提前 将课程大纲、推荐书目、阅读材料电子版等挂在大夏学堂,经两次在线直播测试、比对,确定以企业微信会议系统直播为主,以大夏学堂、微信群发布多种教学资料辅助;与助教一起做好学生特殊困难核查,提早发布课程公告。教学事务部相关被授权的管理员经常登录大夏学堂,查看课程资料建设、学生下载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建立在线学习困难学生、重点地区学生微信群, 有的放矢地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搭建学生 教师教务员 辅导员多方联动的有效机制;课后开展学生微调查,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反馈,为在线教学提供教学效果数据支撑,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

   以大量案例分析、教师“现身”体会,打造“深度情境化”的优质线上课程。结合疫情期间学生与父母在家的实际情况,将质性研究方法的理念和体验融入课前预热练习中,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专业课程学习有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课前,发布公告,进行预热 请试着用质性研究的视角,观察、理解和洞察你和父母相处的细节,感受亲子关系现状 和家庭教育特点,回顾你这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安排情况,有什么感悟 。 第一讲中,关于质性研究内涵和价值的理解,通过大量举例和案例分析,结合老师自己开展质性研究的经历体会,激发同学们积极思考、发言和提问。同学们纷纷结合预热练习中的反思和感悟发言,从了解、理解和体谅父母和亲子关系改善角度、从关注日常生活细节方面、从人际交往方式改变、从沉浸在乡村生活和社区生活中感知他人、从城乡生活比较等多个维度,进行热烈交流互动,彼此深受启发。


【来源】节选自:华东师大教务处、研究生院的2020313日的《华东师范大学在线教学工作简报第五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