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教管系博士研究生近期学术成果推介

时间:2022-03-09浏览:258设置

科研成果|教管系博士研究生近期学术成果推介


新学期伊始,教育管理学系的博士研究生就在各大教育学高水平期刊上相继发表了系列学术成果,展现出良好的学习风貌和喜人的学术气象。近年来,教管系从课程建设、导师指导、资源配置、过程管理和氛围营造等多方位发力,持续推动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已在各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本期将推介部分博士生新近刊发的研究成果。


怎样的大学教师职称结构有助于获取学术资源及提升产出

陈文博,杨文杰

《中国高教研究》第2

基于2007—2018年间我国31所大学校际动态面板数据,研究使用系统GMM方法分析大学教师职称结构与学术资源及学术产出关系,发现正高级职称教师对课题项目数和经费具备显著正向影响;正高级和副高级职称教师对学术产出具备显著影响;教师职称结构与资源获取及学术产出存在显著“倒U型”关系;正高级、副高级职称教师达一定占比后,课题项目数、课题经费、学术产出分别可达到理论最优。基于此,相关主体可通过优化教师职称结构、变革人事管理制度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国高等师范类专业空间布局对教师供给的影响

姚昊,刘琪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第3

高等师范类专业空间均衡布局是促进区域教师供给机会均等的重要条件。基于空间布局视角,探析我国31个省市高等师范类专业点空间布局及其对教师供给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师范类高校向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省市和中南地区人口大省聚集;师范类专业点分布存在局部空间自相关;高质量特色师范类专业点主要分布于东部发达省市;师范类专业空间布局对地区教师数量和质量供给有显著促进效应;相对于师范类专业点在校生规模,省际人口虹吸效应更能够解释地区教师数量供给水平;各省市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和经济水平能够有效解释地区教师质量供给水平;由于师范毕业生的迁徙流动,省际呈现出师范类专业点分布与地区教师供给不匹配的现象。建议优化省属高校教育专业学位点结构,完善并延续“优师专项”等中西部支援计划,突出中西部师范专业点办学特色,并通过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的“外溢”属性逐渐破解地区教师供给不足的问题。


英国创新模式下的产学研合作落后于美国?——基于大学知识生产与转移的考察

孙天慈1 孟 宇2

  1.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学部,上海 200062

  2. 香港中文大学 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香港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第1

知识经济时代的科学、技术、经济一体化促使美英两国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美国和英国分别形成了合作式创新生态和竞争式创新机制。美国在制度支持和产学研合作的良性循环中激活了学术知识的经济引擎作用。而英国低水平、不合理的政策干预未能扭转校企相对隔离的状态,大学在市场机制影响下难以充分发挥高质量学术知识的预期经济效益。为有效促进学术知识的生产与转移,政府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合理施为,成为政策目标的执行者、信息沟通的桥梁、政策实效的支持系统,直接并积极参与创新生态的构建、激活并稳固产学研合作的社会基础、保障创新活动的质量,促进产学研合作以保障国家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新高考改革对青年教师工作状态的影响研究

蒋 帆

《中国青年研究》第2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青年教师的工作态度和行动策略发生变化,并形塑着日常工作的生态。通过对20位高中教师的深入访谈,关注其在高考改革中如何应对外部环境,探究教师应对变革的具体方式。从教师工作量的角度出发,采用扎根理论的方法收集、整理、分析教师工作的实际案例,进一步编码分析构建新高考改革对教师工作量的影响模型。梳理出4个主范畴,以教师工作状态为核心,形成由工作环境、工作动机、工作策略、工作需求等要素构成的模型。研究发现,在工作环境上,教师面临学校多维任务要求与绩效管理技术困扰;在工作动机上,直面公正信念与内外部动机来源的矛盾;在工作策略上,教师正在从学科专业素养走向教育专业素养;在工作需求上,需要社会、物质、专业等多重资源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政府要在生均经费投入中合理确定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教师工作量影响调整系数,学校要尽可能地精减教师的负担,为教师作为"教育者身份"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保障,还要变革组织规范文化,创造信任、放权、自主、合作等有利于改革的文化环境。


线上线下融合教育(OMO)发展的突破路径研究——基于路径依赖和路径创造的视角

田爱丽,侯春笑

《中国电化教育》2022年第01

线上线下融合教育(OMO)是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实践中主体的行为和路径依赖却是制约新实践持续推进的一大困境。该研究运用制度变迁中路径依赖与路径创造的理论,系统分析融合教育变革中路径依赖的原因,并提出推进融合教育发展路径创造的四大举措:发挥决策主体的主导作用,形成具有育人共识的决策共同体,完善融合教育发展的制度保障,强化评价深入落实融合教育等,进而助推线上线下融合教育的顺利实施。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238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