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课题“当前主要国家和地区财政教育经费和全社会教育经费投入比较研究”顺利开题

时间:2018-04-01浏览:287设置

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课题“当前主要国家和地区财政教育经费和全社会教育经费投入比较研究”顺利开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教授、教育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张万朋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当前主要国家和地区财政教育经费和全社会教育经费投入比较研究”论证会,于2018324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401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公共财政、教育财政、教育政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导参加,出席的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主任李伟胜教授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杜育红教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刘贵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公共财政管理研究所所长许光建教授,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教授,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张珏研究员,上海市教委财务处处长何鹏程。论证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科研部主任柯政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吴瑞君教授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子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郅庭瑾教授、应望江教授、宁本涛教授、胡耀宗教授、董辉副教授,陈纯槿副教授、胡丽娟博士、宋旭璞博士也应邀参加。


会议开始,吴瑞君处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高度肯定了课题的重要性,对探索中国特色的教育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是文科类最高级别的项目,承担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教育经济学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她代表学校对张万朋教授的学术贡献表达衷心的感谢和祝贺。在开题论证阶段,项目首席专家张万朋教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设计、研究难点与创新、研究过程和预期研究成果、研究经费预算及其用途六大方面,向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提出,课题将基于社会转型的全球脉络和本国国情,把握我国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和全社会教育经费投入的历史和现状,对未来中国教育经费投入提出战略性的决策建议。子课题负责老师就子课题的研究思路、结构设计、研究进程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子课题均有坚实的数据支撑,清晰的目标定位,科学的实证方法。

专家组对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的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设计合理,研究思路清晰,论证全面透彻。同时,他们也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对课题提出了以下期盼和建议:首先,要明确总课题目标,缩小研究范围,集中有限力量突破重点,整合五个子课题成果。其次,在“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选择上,可以从国家历史、财政体制、教育体制出发,根据多维度指标进行筛选,如创新型国家、OECD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等。最后,在进行国内外比较研究中要保持统计口径的一致性,保证研究的科学性。

张万朋教授及课题组老师认真听取和吸纳了专家们的意见,将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设计,希望能够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高质量地完成重大攻关课题。








作者:涂萍萍

摄影:王雨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