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全球战略与海归人才发展”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 召开2019年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9-03-07浏览:353设置

 人才全球战略与海归人才发展”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召开2019年工作研讨会


 201934日,新学期伊始,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人才全球战略与海归人才发展”在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12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团队负责人朱军文教授主持。文科院吴文钰副院长、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教授与会指导。

研讨会上,创新团队全体成员朱军文、陈纯槿、董辉、刘皛、卿石松、王春兰、孙燕铭等分别发言,回顾2018年团队获批建设以来的工作进展,对 2019年的团队建设和研究工作进行充分研讨,明确新的一年研究主线和任务。创新团队成员也就发挥不同学科背景优势、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团队发展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人才全球战略与海归人才发展”创新团队2018年获批成为华东师范大学首批人文社科青年跨科学创新团队之一,核心成员由来自教育管理学系、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院、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7位青年老师组成。创新团队的目标是发挥我校在人才、人口和人力资源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聚焦人才强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对人才发展的战略需求,以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数据资料平台建设为主要任务,努力形成多科学交叉融合的研究网络。

团队获批建设以来,已经建立了相互交流的顺畅机制和稳定渠道,建立了总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相互支撑的工作方式;围绕国际人才战略与海归人才研究做了大量的政策文本搜集整理工作;出版了专著《在沪高校外国专家跨文化适应--基于组织文化视角的研究》,在《高等教育研究》、《复旦教育论坛》发表论文多篇;向国家和上海市相关部门提交研究报告多份,并产生了积极的政策影响;创新团队也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借此机会拓宽研究视野,提升学术竞争力。2019年创新团队将继续相互激发互相支持,坚持理论研究与政策咨询结合,探索多学科、多部门青年学者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有效模式。

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教授介绍了教育管理系和教育经济研究所情况,结合系所发展对创新团队建设给与了高度肯定。学校文科院吴文钰副院长介绍了创新团队建设的背景和目标,对本团队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团队加强面对面交流,主动对接相关政府部门,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人才议题研究,多渠道增强团队影响力,推动和引领学校跨学科研究,助力青年人才成长。


(拍照与撰稿:教育管理学系 王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