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3-15浏览:68设置

【转载】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的通知



【转载来源】http://www.cftd.ecnu.edu.cn/s/283/t/383/9d/17/info171287.htm


为积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建设一流本科,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激励广大教师建设新形态课程,现举办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教学需要成效,好课源于设计”。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旨在以赛促建,将“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应用到本科课堂教学上,使更多的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潜心教学设计,重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手段和学业考评方法,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精心设计的新形态课程(如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成效。


二、参赛对象和条件

1.参赛对象:我校在籍在编、承担我校本科生课程(≥36学时)、原则上依托“大夏学堂”在线课程平台开展新形态教学的教师。

2.参赛条件:每届比赛每位教师仅限报一门课程,2017年首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的获奖教师(优胜奖除外)不可申报。


三、参赛作品

1.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包括三个部分:(1)开展新形态教学的课程实施方案与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3)开展新形态教学的技术支撑元素(如大夏学堂课程网站、慕课课程网站等)

2.作品说明

1)课程实施方案与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

参赛教师填写课程实施方案与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附件2)。需阐述课程设计思路和理念、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学习活动设计、学习活动实施方案、课程评价方式以及学习效果测量等问题;应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参赛教师录制45分钟的新形态的课堂教学过程,必须是课堂教学实录,参赛教师至少提前15个工作日联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沟通拍摄时间、地点。

3)技术支撑元素要求

在线课程平台类:利用在线课程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实践的课程,线上部分需具备课程基本要素,如:课程概况(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先修课程、教师简介等)、学习目标(课程目标、章节目标等)、考评方式(作业、讨论、互评等)、教学活动与师生互动方式(看视频、阅读材料、课后答疑等)、教材资源(授课讲义、阅读文献、参考资料、微视频等)等。以上内容无需完整,学习资料覆盖5个及以上教学单元即可。

智慧教室类:利用智慧教室创新教学的课程,要有别于传统讲授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智慧教室组织学生互动,如分组讨论、多屏互动、及时测试等,需提供详细的案例。

使用的其他技术手段的:提供详细案例描述。


四、比赛流程

1.报名和推荐

参赛教师前填写报名表(附件1-1),递交所在院系(学部)。各教学单位于329日前将推荐名单(附件1-2)及相关报名表电子版打包、注明选送单位名称后发送至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注:每个教学单位(院系、部)至少推荐1名教师(1门课程)参加。


2.研修与技术支持

为了配合和支持竞赛活动,提高参赛作品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春季学期为参赛选手举办相关的教学研修活动,内容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混合学习目标的设定、教学活动设计、学业考评方法、微视频制作、智慧教室的教学应用等主题。

此外,“大夏学堂”技术培训与支持小组将为参赛教师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技术指导联系人:王华文,33503149dxxt@ecnu.edu.cn,可通过电话、邮件和微信群等形式交流,面对面交流地点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15室。

118日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教师提供课堂教学实录服务。视频拍摄与制作联系人:吴平颐,54342954pywu@admin.ecnu.edu.cn


3.作品递交

参赛作品递交时间为2019118日前,参赛教师将作品递交所在院系(学部),各本科教学单位汇总参赛作品后,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4.赛制说明


评比分初赛和决赛两阶段进行。

1)初赛。11月中旬,以学生网络投票+专家通讯评审方式进行。学生网络投票占总成绩10%,专家评分占总成绩90%。按照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前10名参赛教师进入决赛。

2)决赛。12月上旬,参赛教师进行现场答辩。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为20分钟,其中15分钟解说设计思路与课程实施方案(线上线下结合方法,演示课程网站),5分钟专家提问。专家根据现场答辩情况综合评分,确定最终奖项等第及名单。


五、奖项及奖励

奖项包括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



六、比赛组织

比赛具体事宜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陆蓉蓉,联系电话:54345380,电子邮箱:cftd@admin.ecnu.edu.cn,地址:闵行校区行政楼213室。


附件:


附件1-1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1-2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参赛报名汇总表.docx


附件2课程实施与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