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一点没受影响”,我在方舱医院教数学

时间:2022-04-12浏览:95设置

 “课一点没受影响”,我在方舱医院教数学

 “生病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积极的心态。”

    郑宸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上海人,今年大四。目前郑宸已被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录用,任七年级数学老师,这一个月来他都居家线上教学。

    49日,郑宸接到了追“阳”电话,通知他下午就要去虹口区的方舱医院集中隔离了。临走的时候,除了生活必备品,他把这些东西带上了:笔记本电脑、耳机、铅笔盒、草稿纸、教科书、练习册、教学参考……

    郑宸向学校辅导员柳叶老师报备了情况。他和父母一起都进了方舱。45日他开始喉咙不适,6日发烧,到了9日,病症已经开始缓和。“我会坚持上好网课的,请老师们放心!”“我告诉他有情况随时联系,请他尽量调整心态,保持好的生活节奏。”柳叶说。


 “我的课一点没受影响”

 “我接到电话,就开始收拾东西了!这些上课的工具缺一不可,尤其最近在上几何,制图工具、草稿纸万万不能缺。而且学生不可以看不到我,如约出现在屏幕上,是我和他们的约定。一课不能落,一天不能少!”郑宸就这样进入了集中隔离点。

 “还好是周六进来的,我的课一点没受影响。在新环境中给孩子们上课,需要勇气,也需要进行很多准备。”

411日,新的一周又开启了,郑宸依照既定的教学习惯,提前十分钟进入课堂直播间,他的学生也开始零星进入。看到郑宸的直播背景,有些意外。


    小杰同学如常进入直播间,率先看到郑老师的状态记录:“隔离中,希望尽快回到温暖的家里。”孩子们随即七嘴八舌议论起来:“不是吧?郑老师你中招了?”“你得新冠了?还坚持给我们上课吗?”短短的课前十分钟,孩子们或好奇或关心或安慰,让郑宸觉得很温暖。

看到郑宸的直播背景,学生们有些意外。


    郑老师和孩子们调侃说,自己确实“中招了”,但感觉还好,提醒学生继续加强防护,务必保证自身安全。  



    学生:这是我听得最认真的一节数学课

    411日上午,在隔离点的第一堂数学课,非常顺利!郑宸戴着耳机讲课,学生们表示收音效果也不错。虽然,隔离点条件有限,但郑宸尽力克服,这一节数学课上的是七年级第二学期第十四章《14.2三角形的内角和》,网课评论区异常安静,孩子们听得格外 专注。

    勇铮同学说:“这是我听到现在最认真的一节数学课。郑老师生病了,也可以找人代课,但他没有,还是坚持自己上,我就不想辜负他。”


    郑宸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和学生的交流也是“零距离”。珈乐同学说:“我们几个同学会开个直播间,聊天或者研究数学题目。遇到困难了,就把我们郑老师拉到直播间,给我们辅导。”


    其实,过去在学校的时候,这些学生就喜欢找他问题目,郑宸也鼓励学生给他“出难题”。因此,这样的互动一直延续到了线上。即便是在方舱医院里,郑宸也保持着平日里的工作状态,有问必答,也会和平常一样,陪着孩子们聊聊天,拉拉家常。


布置作业不忘提醒学生防疫


    郑宸心里清楚:“既然进入集中隔离点了,倒不如给学生上好这一堂难得的‘生命教育’课。这种经历谁也不想有,但既然遇到了,要如何去面对?这些不就是教师的应有之义吗?”


    我也问孩子们,你们知道,为什么老师生着病还要给大家上课?


    郑宸自答,这样边工作边隔离,会让在方舱医院里的每一天都特别充实和有意义,“生病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积极的心态,这样会帮助我尽快恢复,早一天回到温暖的家,回到以前的课堂。”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2022412日推送

https://mp.weixin.qq.com/s/u9rB3jEV-1nlT0FVf7u12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