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 |朱军文:如何用评价驱动“双一流”高校的内涵发展?

时间:2021-03-25浏览:519设置

媒体采访 |朱军文:如何用评价驱动“双一流”高校的内涵发展?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就“双一流”高校建设导向给出了具体指引。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教育管理系朱军文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电话连线,对“双一流”高校的内涵发展建设发表了如下看法。

   中国教育电视台: 此次出台的《“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您觉得对于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有什么样的作用?

   朱军文:《“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是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系列组合拳中的关键一拳,不仅对“双一流”建设高校,也将通过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示范引领,对我国整个高等学校系统产生根本性的导向作用。接下来,“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率先走出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走出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并且对其他高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教育电视台: 我们都知道,华东师范大学是的“双一流”A类学校,也是上海四所“双一流”学校之一,结合您的工作实践,此次《“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中,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朱军文: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这次《评价办法》,我个人认为,是华东师范大学这类特色鲜明的大学热烈欢迎和期盼的。我最关注的是其中第十四条,这一条着重提到“适时开展分类评价。研究建立建设高校分类体系,引导和鼓励高校与学科在发展中突出优势,注重特色建设。”因为,有些学校是培养技术工程师,有些学校是培养灵魂的工程师,不能用评价技术工程师学校的办法去评价培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学校。科学的分类评价,将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师范大学聚焦师范教育核心功能,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千千万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老师。另外,师范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是见长的,这个评价办法,也有利于师范大学瞄准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潜心研究,做出原创贡献。


   个人简介:

   朱军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教育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校人才政策、科学计量与科研评价研究。


   视频链接:http://m.cetv.cn/p/389543.html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1324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