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创业机会探索》实践类课程考察活动报道二

时间:2019-04-03浏览:344设置

教管系师生前往慧育家参观学习


329日,教管系2016级本科生实践类课程《教育创新创业机会探索》的实践考察活动第二站来到了坐落于长宁区中西大厦的慧育家。

慧育家旗下有三大子品牌:成长知了、启格慧和正面管教之家,分别针对家长、孩子和讲师三大群体,致力于在全国推广正面管教,帮助孩子成为内心有力量,有社会情怀的未来公民。

首先,作为慧育家的一名课程顾问,蓓蓓老师通过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比较命令式语句和好奇的问题带给家长和孩子的不同感受,让同学们对正面管教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更是充分体会到慧育家所秉持的理念:和善而坚定,平等而尊重。接下来,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自我,毕业于华东师大教管系的研究生桂智伟学长通过一个小活动将师生归为控制、安逸、优越和取悦四种类型,并让同学们头脑风暴出各类型人的优劣势。同学们借此认识到人的不确定性、了解自我的重要性,以及与不同类型的人合作所要采取的不同策略。

暂作休整之后,桂智伟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慧育家的发展历史,各子品牌的主营方向,以及公司愿景、价值观和使命的深刻内涵。

最后,桂智伟学长一一回应了师生来访前所提出的问题。在其诚恳的回答中,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桂智伟学长对兴趣、能力和利益三者的排序。

关于此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也有话说。

这次参观慧育家收获良多,一方面通过了解正面管教我对教育二字有了新的认识,“让孩子成为内心有力量的人”,这样的标准融汇在我们游戏的每个细节中,代表着真正的认识自己然后去表达自己最后实现自己,我意识到教育创新创业便是可以基于这种新式的理解与理论来开展的。另外,对于商业、公益与创业,学长的答疑也给予了我们许多根源理念上的支持,从初期组建团队,产品研发到适应环境改变商业模式,最后到企业愿景战略目标,我有了更深的理解,“创业之路艰辛漫长,活下去是便是胜利”,如何在商业成功上或者说如何实现自己,我也有了更深的体悟。——教管系17级本科生刘一旻

和善而坚定”,慧育家所推崇的教育立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父母作为孩子成长环境中的关键角色,恰当的家庭教养方式会对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认为,慧育家很好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能理论结合实践,以正面管教家长课堂为根本,帮助一些家长提升他们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技能,从而积极地影响孩子的成长。我想,若干年后,当我成为了一名家长,我可能也会适时采用正面管教的方式,让我的孩子也成为一个内心有力量、集社会情怀和担当为一体的人。——教管系16级本科生曹晓婕


1.诸如慧育之家的公司的创立必然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承载了创业者改变当代中国教育现象/问题的期冀。这种目标应是站在目标人群角度思考的,思考目标人群的需求是什么,接受度如何,什么样的人群能成为目标人群,当创立者/公司与目标人群有了情感共鸣,成功的概率也就大为增加。

2.正面管教与传统的管教方式并不是完全的非此即彼的关系,在某些情境中若能将二者结合,那么其产生的效果未必不如纯粹的“正面管教”方式。“提问”固然能促使孩子积极思考,提升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有些问题并不是仅靠抛问题就能解决的。——教管系16级本科生杨静

前去参观之前对正面管教进行了搜索,发现网络上曾有众人认为正面管教涉嫌传销,我也就希望通过这次考察深入了解慧育家。通过生动有趣的情景活动,我也就体验到了正面管教能够让家长、教师反思自己过去的管教方式,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同时也能培养孩子内心的力量。通过智伟学长的分享,我也了解到慧育家其实只是在进行正面管教讲师资格认证的业务,并非传销,同时在认证过后与其他正面管教参与方亦敌亦友的关系也是一个有趣的管理问题。——教管系16级本科生胡奕洋


通过此次参观考察活动,同学们对教育创新创业的价值取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只有做你感兴趣的和擅长的,你才能挣到钱。”可以说,在开展教育创新创业活动前,每个人都必须仔细地审视自己,这是迈向成功之路的重要一步。





文稿 |教管系2016级本科生 吴晨芳

图片 |教管系2016级本科生 张佳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