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报道|现代教育法体系的设计学思考

时间:2019-04-03浏览:172设置

现代教育法体系的设计学思考


201943日下午,教育管理学系于文科大楼1207举办讲座《现代教育法体系的设计学思考》,主讲人张克雷老师从设计学的视角,聚焦软硬法治理模式,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现代教育法体系设计的新思路。


讲座伊始,张老师对同学们的到场表示欢迎,并说明此次汇报的内容是全国教科“十三五”规划课题《法治视域下的教育软法体系构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进一步完善项目。

首先,张老师先和大家介绍了软法和硬法的概念,回顾了软法概念从提出到被质疑、再被接受的过程,明确了软硬法的本质区别,即是否能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接着,张老师从管理学的视角,介绍了软法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了顺应公共治理的需要,随着软法概念的兴起,法的概念也得到了重构。最后,张老师从设计学的学科视角,提出了设计现代教育法体系的思路和原则。


发言过后,同学们就讲座过程中的困惑和张老师展开讨论,包括:软法实施的自律机制是否能发挥作用;随着法的概念的重构,其权威性如何保证;“党章”是否属于软法等等。张老师积极予以回应,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加深了同学们对现代教育法体系的理解。


文稿 |教管系2015级本科生 沈彦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