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教育管理学系学术沙龙预告

时间:2018-05-13浏览:209设置

514日教育管理学系学术沙龙预告



主题:20072016年教育领导与管理文献元分析:研究主题、话题衍变和主要研究成果

时间:201851414:00

地点:文科大楼1214 教管系会议室

报告人:瑞士楚格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与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田梦博士



报告内容:

20072016年教育领导与管理文献元分析:研究主题、话题衍变和主要研究成果

摘要

本文对20072016年在15份教育核心期刊上发表的2347篇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期刊论文进行了两段式元分析,第一阶段为文献关键词分析,第二阶段为文献内容分析。第一阶段的研究通过分析文献中关键词的词频、关联性以及论文发表的平均时间,来呈现教育领导与管理10年间的研究主题,研究热点和话题衍变。

第二阶段的研究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10年中教育领导与管理学领域的五大研究主题、主要研究成果和研究局限性。这五大主题分别聚焦于教育领导与管理对提升学生学业成就和教师教学效能的作用,对教育改革、责任制和学校民主化进程的作用,对促进社会正义、教育公平和缩小学生学业成绩差距的作用,校长教学领导力对学校提升的作用,变革式领导对学校文化和教师态度的影响。

本文总结出在20072016年期间,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三大主要发展趋势。即对领导力的重新定义体现了领导力的去个人化;领导者如何鼓励教师如何参与到领导工作中是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新方向;在新自由主义和新公共管理的风潮下,各国的教育领导与管理工作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田梦博士当前是瑞士楚格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与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她曾在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教育领导研究院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前往瑞士楚格师范大学担任博士后。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布式领导的理论发展与实证研究,新自由主义下的教育公平与社会正义领导力,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教育领导力培训效果追踪研究,学校领导者的价值观、职业心理健康与抗挫性比较研究,以及教育领导学学科元分析研究。她同时还担任世界教育领导力研究论坛(英语会场)联合主席,欧洲教育研究协会教育领导力研究网络副联络员,以及两份SSCI教育核心期刊盲审委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