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百年变局之下的教育领导力

时间:2021-04-11浏览:1747设置

踏上新征程:百年变局之下的教育领导力

 ——第四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学术会议

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 胡耀宗

20201114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教管系的同学们:

八年以前,教育管理学术研究亟待突破,教育改革风起云涌,时任教育管理系系主任郅庭瑾教授、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朋教授,联合香港、澳门、台湾学术同行创办以“管理促进教育进步”为主题的两岸四地教育管理学术会议;四年以前,时任系主任李伟胜教授,根据教育发展大势和教育管理学科发展大局,尝试举办“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国际学术会议。在全专业多位老师的努力下,借助冯大鸣教授团队的学术积累,2019年我们成立了“全球教育领导与协作研究中心”,搭建了与全球学术同行交流的新平台,掀开了教育管理学科迈向国际化、高水平的崭新篇章。

今天,我们专业同行200多人,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相聚丽娃河畔,共同就教育管理学科关心的学术问题展开讨论,为教育事业发展凝心聚力,贡献智慧。在此,我代表教育管理学系,向与我们一起合作举办会议的上海市领导学会教育领导专业委员会,向国际教育领导同行,向积极参与这次会议的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

对于教育管理学系来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20年之前的世纪之交,华东师范大学审时度势,顺应学科交叉融合大势,组建成立了教育管理学系,并对教育管理学系寄予厚望。20年来,教育管理学系在历任系主任吴志宏教授、陈永明教授、张万朋教授、魏志春教授、郅庭瑾教授、李伟胜教授的带领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我们建有从本科、全日制学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硕士、MPA教育管理硕士、马来西亚海外硕士,学术型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各类在读学生超过600人,每年承担几十项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重大攻关项目,每年都要承接大量各级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委托项目,每年承担各类骨干教师、校长研修数千人。20年披荆斩棘,20年励精图治,教育管理系已经变成了一个功能集聚、要素齐全、师资精良、学生好学、校友奋进的优秀学术组织。

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踏上新征程:百年变局之下的教育领导力从外部背景来看,本次会议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五中全会提出,从“十四五”开始,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国教育事业也将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经过几十年的教育改革发展,我国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已相当于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已经迈入普及化发展阶段。这标志着我国教育已全面进入后普及化阶段,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从如何“有学上”转向如何“上好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已成为中国教育的战略性任务。

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四个特点:第一,是我国教育将进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紧紧围绕“质量”标准,一方面要求加大教育投入,另一方面,要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特别是要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入职学历。第二,我国教育将进入更加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阶段。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对劳动者的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这就迫使教育领域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性变革。第三,我国教育将进入更加重视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外双循环发展战略格局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带来显著影响,对于教育事业发展,则是要加强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要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全面缩小东中西区域教育差距,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第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在深化教育改革和优化教育治理体系迈开新步伐。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需要夯实高质量教育体系根基,重点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幼儿园、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保障机制,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探索高等教育分类分层设计,建设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

无疑,这些新阶段和新挑战是指向教育治理结构优化、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教育变革,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任务,而越是这样复杂的工程越是要求不同层级参与者领导能力的不断提升。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聚焦,使得教育领导的议题清晰浮现出来,成为我们持续审视教育治理和学校变革广阔议题的研究切入点。

关于教育领导力的研究,今后有以下三个方面需要深入研究

第一,我国在历经多年的教育领导力本土实践后,中国教育领导的实践和研究也得以起步并取得长足发展,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仍待进一步努力。菲利普·海林杰(Philip Hallinger)教授提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其教育领导研究正在走向成熟,并在全球逐渐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仍未成为教育领导研究的主阵地。中国孕育着一座教育领导理论建设的“富矿”,在凝练“中国经验”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悉心挖掘中国实践和经验当中的原创理论生长点,通过培养和提升研究能力和文化敏锐度,抓住机遇,努力创建扎根于中国语境和东方文化背景的教育领导和管理研究理论,为全球教育领导知识生产和理论建构做出更多有益贡献。

第二,深化教育改革与教育领导力体系的融通。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深化教育改革和优化教育治理体系,改革的触角不仅广泛遍布各级各类教育,更涓滴渗透在课程教学、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考试评价等关键环节,直指教育系统的翻新和生态的优化,而但凡我们的工作涉及“除旧立新”,领导力的唤醒就十分必要。新高考改革的落地与基层领导力的培育、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区域领导力的更新、学校组织文化转型与学校领导力的激发,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话题。

第三,在教育改革的“变局”中提升领导能力并引领教育实践。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快速变革背景下,如何利用好教育技术变革,借助电脑模拟技术创造仿真变革环境在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2.0改革的大背景下,基于电脑仿真情境的线上互动教学模式,或许蕴含着促进我国教育管理与领导培训模式迭代升级的潜在机遇。此外,受教育空间改变、信息技术冲击、受教育者觉醒、资源供给多样,以及未来不确定性剧增等变革大势的影响,学校教育领导如何进行重构,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总结以往会议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捕捉到了国内外有关教育治理和学校变革领域研究及实践的若干新挑战、新探索和新思考,在意识到“教育领导”对于理解和推动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的重要意义、考察了国内外教育领导研究和实践的前沿图景之后,我们希望借助“全球教育领导与协作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拓展教育领导研究的学术前景。

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变成展示成就、启迪智慧、加强了解、促进合作的友好会议,也预祝大家,能够在教育领导实践工作与教育领导学术合作机制等方面深入交流,取得新的进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