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管系组织教育学部大类学生参观上戏附中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4-13浏览:168设置

教管系组织教育学部大类学生参观上戏附中社会实践活动


410日下午,45名教育学部大类学生参加由教管系组织的参观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实践活动。上戏附中是一所以戏剧为特色的学校,校园到处弥漫着戏剧的元素,被评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由教管系张敏老师带队,1235从中北校区停车场出发,1310顺利到达上戏附中,受到附中负责老师的热情欢迎。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参观学校和会议室讲座两个环节。

参观队伍分两组分别进行。首先,在附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馆,在阅览室门口映入眼帘的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从秋雨轩到乃珊阁每一个舒适安静的小空间给人以阅读的冲动。其次,附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面充满青春艺术气息的墙壁,由舞台美术专业的学生自主设计并绘画完成的每年都更新的墙壁,凸显了学生的主导性和专业性,充分发掘了学生的艺术才能。最后,走进教室,旁听了艺术专业学生的声乐课、形体课以及美术课,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与老师之间平等有效的交流,活泼中透着对专业的热爱,教师一丝不苟的纠错过程与亲身示范,让学生能够更深入的体会其中的韵味。




参观结束后,两个队伍汇聚在会议室,附中负责老师就其学校历史、课程以及文化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她重点指出,上戏附中的课程旨在“幸福教育为幸福人生奠基”。

首先,上戏附中特色就在于其打造的全息剧场,是指以“立德树人、以戏育人、以文化人”为方针,以“角色、体验、合作、生成”等戏剧元素为出发点,以个性化“3D课程”为依托,以戏剧环境打造为支撑,旨在培养“德艺兼修、知行并举、人格完善、责任担当”的上戏附中学子。其中“3D课程”由定制课程Directional、菜单课程Diverse以及资源课程Dynamic组成,定制课程体现戏剧渗透与分层分类,菜单课程体现戏剧承载与探究互动,资源课程体现戏剧浸润与熏陶体验。从基础型课程到拓展型课程再到研究型课程,全方位围绕个性化戏剧特色而开展,凸显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彰显戏剧艺术教育特色。“畅享全息剧场,成就特色学校”,让学生在课程选择上有自主性,在课程体验中有幸福感,从而为自己的幸福人生奠基。


其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由舞台美术专业的学生打造的每年更新的墙壁,每个班级楼道墙壁上的板报设计,以及展览着“文化名人进校园”的干道墙等,充分利用每一块空间,营造的是一种戏剧艺术的氛围,体现的是用戏剧浸润,在熏陶中体验,在旅行中立德育美。

最后,对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评价,通过专家引领教研打造严谨的科研天地,充分利用优秀师资进行教师培训,积极引导教师课题申报,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与科研能力。附中用开放的态度吸引了的多元的教育工作者,用自主的空间培养了优秀的教育学子。


另外,负责老师为我们播放了由该校学生参演的话剧《青春禁忌游戏》。该话剧由上戏教授、上戏附中特聘专家范益松艺术指导,艺术专业教师卢秋燕、杜光祎出任导演,上戏附中10名学生担纲主演、4名学生导演助理全程跟排,舞美设计、灯光操控、服装设计也各有3名附中学生参与。充分体现了学生参与的自主性与主导性,震撼的舞台效果深深吸引了我们。


        最后,张敏老师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上戏附中的CIS系统中,全息剧场、“3D课程”的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将特色元素融入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硬件设施与软件系统的配合完美地体现与运行。并且希望同学们如果可以接触到教育管理的相关课程学习,可以进一步具体了解上戏附中是如何将整个学校建设成上海市有特色的学校。

整个参观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信息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19412日推送

https://weixin.sogou.com/weixin?type=2&s_from=input&query=+%E6%95%99%E7%AE%A1%E7%B3%BB%E7%BB%84%E7%BB%87%E6%95%99%E8%82%B2%E5%AD%A6%E9%83%A8%E5%A4%A7%E7%B1%BB%E5%AD%A6%E7%94%9F%E5%8F%82%E8%A7%82%E4%B8%8A%E6%88%8F%E9%99%84%E4%B8%AD%E7%A4%BE%E4%BC%9A%E5%AE%9E%E8%B7%B5%E6%B4%BB%E5%8A%A8&ie=utf8&_sug_=n&_sug_type_=&w=01019900&sut=2993&sst0=1555074948547&lkt=0%2C0%2C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