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的教育治理讲坛预告:教师职业何以令人羡慕?--历史与比较视角的对话与省思

时间:2018-05-24浏览:203设置

教师职业何以令人羡慕?

——历史与比较视角的对话与省思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出台,拉开重建尊师重教之风的大幕,使“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亦成为当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目标。对此,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教师教育单位高度关注,相关的政策解读和研讨大量涌现。如何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不仅是一个实践导向的政策问题,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学理议题。为此,本次讲坛从历史和比较的视角切入,一方面着眼中国历史上“师道尊严”文化传统的近现代嬗变,考察“师之所存”历史境遇对现代教师职业地位的影响;另一方面,从现代社会理性化和专业化的职业建构过程入手,具体以“医生”——这个职业社会学考察的典范职业之专业性的确立和社会地位的获取为对照,思考教师职业地位提升的关键为何。


嘉宾报告一:师道、师范与教师职业省思


内容简介

拟略谈中国传统之“师道”与近代之“师范”,并带领大家一起省思当代教师职业及其社会地位问题。


嘉宾介绍

        李林,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曾赴台湾中研院史语所、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留学,研究方向:中国教育史、跨文化教育交流。



嘉宾报告二:我国医生的职业伦理变迁及其对教师职业的启示


内容简介

职业伦理是一个职业之所以为职业(profession)的必需属性。在职业化进程中,职业逐渐形成了明确的自我宣称和清晰的行为规范,其中尤其界定了职业人士应该如何对待服务对象,这便是职业伦理的基本含义。但职业伦理并非一成不变,而是社会建构的结果,且职业伦理能否付诸实现亦取决于制度条件。以此观之,我国医生群体在职业伦理方面多为人诟病,而这需要置于具体的制度背景下才能理解。因此,一方面是职业伦理的构建,另一方面则是相应的制度安排,这对实现职业所自我宣称的职业伦理缺一不可。


嘉宾介绍

  姚泽麟,香港大学社会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医学社会学、职业社会学。


本次活动具体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86114:00—15:30

地点:文科大楼1214

主持:董辉博士,副教授(华东师大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