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宁波:中小学校长生存状态的实证研究

时间:2021-05-20浏览:279设置

讲座回顾丨宁波:中小学校长生存状态的实证研究



为什么关注中小学校长生存状态?当前中小学校长生存状态是怎样一副图景?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路径由何驱动?519日下午于文科大楼1214,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副教授为与会师生展现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讲座伊始,宁老师首先回顾了校长研究领域近二十年来的趋势变迁。从研究主题来看,从校长职责到学校治理,再到校长领导力的变换,体现出政策热点的转换影响。从研究学者来看,高被引学者较为集中,但学者间合作和研究持续性不足。

关注中小学校长的生存状态,源于对校长在学校发展中关键作用的重视。校长工作负荷了高强度的工作内容和复杂的情绪劳动,而校长的自我实现与业务素养密切相关。

该系列研究从多重视角出发, 以校长个人和家庭背景——学校——政府——社会为整体架构,考察校长在生活状态和专业状态下所呈现出的生存状态,以期望达成校长工作生活的平衡,实现个人边际效益最大化。研究形成了校长生存状态的多维度指标体系,并完成多轮数据采集。

围绕这一设计,有关校长生存状态的研究已形成一系列成果。

首先是校长工作内部结构,时间分配上个人层面多指向行政领导,而国家层面则指向课程与教学的提升,这种分配结构在国家间差异较为明显,但比较来看上海校长分配最为合理。

其次是校长领导与学生学习结果。不同类型学校自主权的宽松程度对学生阅读成绩和学校革新氛围影响不一,校长教育领导策略对不同层次学校科学成绩的提升效果并不相同。校长领导风格的性别差异主要表现在规划学校发展和调试外部环境上。

最后是有关校长专业发展活动的有效性。校长专业发展障碍和机会均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满意度,但专业发展障碍对学校氛围构成显著影响,专业发展机会则不然。从内容上看,校长专业发展活动集中于理论、政策和学校课程设计,而缺少对组织结构的理论介绍和分析及培养校长如何与社会团体机构达成合作。

除上述成果外,研究还对校长的压力来源、工资满意度等因素展开调查,以期进一步探索校长的职业幸福和健康状况,发掘卓越校长的成长路径。宁老师希望通过对校长生存状态的关注和了解,形成基于政策和证据双驱动的校长队伍建设新路径。

最后,参会师生就研究工具的开发检验、校长教育实践与教育研究转化间的关系、中西方研究对话与中国特色教育改革实践传播进行了热烈交流,本次讲座在讨论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1520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