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沈洋:生孩子还是发论文?“非升即走”制度下工作合同与女教师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的关联研究

时间:2021-06-07浏览:390设置

讲座预告 | 沈洋:生孩子还是发论文?“非升即走”制度下工作合同与女教师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的关联研究


一、内容简介

      近十年来,我国科研为主型高校效仿美国终身教职制度,逐步推行 “非升即走” 考评制度。该制度给刚步入职场的青年教师带来巨大科研压力,给育龄女教师带来“生孩子还是发论文”的矛盾选择。基于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本研究聚焦我国高校女教师工作合同与生育意愿与行为的关联。研究发现,“非升即走” 合同下,超6成人压力非常大。未签订 “非升即走” 合同的群体生育意愿最高,已生育并签订了“非升即走”合同的群体生意意愿次之,签订了“非升即走”合同但是没有生育过的人生育意愿较低。大多数已生育的被调研者由于工作压力经历生育提前或者生育推迟。如果引入 “非升即走” 制度的高校只看到了该制度的学术激励效果,而没有考虑到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支持青年教师工作与生活的发展,可能会给学校和教师群体带来负面影响。在政策层面,建议政府能出台规范性纲领,对引进该考评体系的高校给予指导,使得该考评制度在带来高产量的同时,也能缓解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确保其不用在 “生孩子” 和 “发论文” 中进行二选一的艰难抉择。


二、讲者简介

    沈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家庭社会学专委会理事,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性别研究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家庭、性别、政策与定性研究方法。在研项目包括多胎生育决策、教育竞争与生育意愿、网络相亲等。在国际知名英文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在Palgrave McMilliam出版专著一本。


三、讲座信息

时间:2021.6.9  13:30--15:30

地点:文科大楼1214

主持:金津 博士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5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