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胡钦晓:普适性与差异性: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

时间:2021-06-24浏览:462设置

讲座回顾丨胡钦晓:普适性与差异性: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

2021623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年长江学者,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理论委员会常务理事胡钦晓教授,在文科大楼1213进行了一场题为“普适性与差异性: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部荀渊教授和朱军文教授参加并主持讲座,各位师生积极讨论,反响热烈。

讲座在阐释比较高等教育研究中的普适性与差异性的基础上,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案例进行了深入阐释。通过系统梳理中世纪巴黎大学、博洛尼亚大学、萨莱诺大学,19世纪德国柏林大学,以及20世纪英美国家的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不同时代高水平大学的时代特征,总结出高水平大学应该具有的普适性特征,亦即学术引领性、坚守使命性、管理自主性、人文熏陶性、国际范围性等。围绕新时代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在对照高水平大学普适性特征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和分析了当下建设高水平大学存在的若干悖论。无疑,针对这些悖论,重新思考“何谓高水平大学”“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都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讲座中,胡老师提出了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可能路径,亦即,一方面要尊重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适性,另一方面要建构高等教育发展的差异性。就普适性而言,我们要回顾发展历史,放眼世界,遵循普适,坚持学术引领性、坚守使命性、管理自主性、人文熏陶性、国际范围性;就差异性而言,我们要充分吸收中国高等教育传统中的优秀养分,尊重传统,立足当下,建构差异。

最后,讲座进行了广泛而深入讨论和交流。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1624日推送

https://mp.weixin.qq.com/s/-doyUkslguGAZBFqQUajy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