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管系首届海外教学点(马来西亚)教育硕士何丽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时间:2020-05-28浏览:248设置

人才培养 |教管系首届海外教学点(马来西亚)教育硕士何丽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个海外教学点(马来西亚)于20178月招收了第一批教育硕士,助力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的领导和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教学实施单位的教育管理学系,根据华东师大的学术标准和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师资发展需要,为项目量身定制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同时通过整合专业的教学团队为项目的实施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2020518日,教育管理学系迎来第一位马来西亚教育硕士的论文答辩会。论文答辩者为来自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中学的何丽萍,答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答辩委员会由教管系胡耀宗教授、李伟胜教授、张万朋教授、朱军文教授以及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校长季洪旭组成,李伟胜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兼本次答辩会主持人。教育学部刘良华教授、校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陈佳老师以及教管系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其他在读教育硕士参与旁听。




    本次答辩会分为五个环节进行:首先由何丽萍同学围绕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结论、创新性等内容进行答辩陈述。答辩委员依次向何丽萍同学提问,分别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何丽萍硕士论文题为《中学生家庭支持与学校适应的关系研究》,针对马来西亚多元教育体制背景下中学生在学业、人际、心理等方面存在的学校适应问题,探讨马来西亚中学生的学校适应和家庭支持的关系及影响机制,探索当前中学生的学校适应性状况,为马来西亚中学生的学校适应性提供依据,从而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适应和家庭支持提供合理的建议。论文采用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数据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县一所华文独立中学和一所国民型华文中学,运用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探究马来西亚中学生家庭支持与学校适应的关系及其影响机制,从学校、家庭、学生、社会四个层面提出相应对策。




    答辩委员会经过评议、投票形成了答辩决议,认为该论文研究目标明确、结构完整、研究方法得当,体现了作者对本专业知识理论掌握较好,予以一致通过。之后,何丽萍同学发表感言,向导师刘良华教授的悉心指导与教育学部、教管系教师的关怀支持表示特别感谢。刘良华教授在感言中赞赏何丽萍同学的学习态度和勇气,并向教管系和马来西亚教育硕士班团队致谢。最后,李伟胜教授作答辩会议总结。

    本次论文答辩会圆满落幕,祝贺何丽萍同学顺利通过答辩!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0528日推送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kcRhVF11Q8eqxdLW0SxSC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