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2020级教育硕士(教育管理) 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6-07浏览:846设置

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教育硕士(教育管理) 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06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教育硕士(教育管理)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在文科大楼1214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形式进行。在线出席本次会议校外专家有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杨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张玉凤、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陈珍国。现场出席的有教育管理学系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校专业学位办项目主管张方晓老师等。



    本次会议由教育学部学位委员会主任范国睿教授主持。简短的开场致词之后,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胡耀宗首先对教育硕士(教育管理)学位点的设立背景和近几年来的招生培养情况做了概要介绍。副系主任胡丽娟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的内容。






与会专家围绕培养方案展开热烈讨论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表示,该方案整体上比较完整,体现了时代性和专业性,符合学科定位要求,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修订建议,如增加国际比较方向的课程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张玉凤就两校的教育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一一对照说明,肯定了华东师大在课程设置上的独到之处,并表示两校可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升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系系主任杨钋分享了北大学术型硕士课程设置的经验,并建议培养方案中对研究方法课程的设置可以更加全面,面向学员职业需求。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陈珍国从实践角度表达了对学校管理者学历提升的迫切渴望,希望在培养方案中更好体现价值引领,丰富课程设置,面向教育实践加强学硕信息化教育管理能力的培养。

    教育学部学位委员会主任范国睿总结指出,教育管理方向的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应注意保持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一致性。在具体内容上,学位基础课要体现基础性,突出理论素养,专业选修课要体现实践技能,拓展研究视野。

    最后,基于专家的建议,校内专家和系所老师在线下就培养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做了跟进研讨。本次论证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063日推送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