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治理讲坛第十一讲通讯报道

时间:2017-11-10浏览:80设置

教育治理讲坛—第十一讲

Educational leadership in Australia: Insights, challenges and possibilities


2017119日下午13点由教育管理学系和教育经济研究所举办的教育治理讲坛第十一讲-- Educational leadership in Australia: Insights, challenges and possibilities在文科大楼1213教室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Jane Wilkinson教授,教育管理学系主任、教授李伟胜老师做主持。

Wilkinson教授在其讲述澳大利亚的学校教育领导力的洞悉、挑战、可能性时,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全国学校教育系统复杂的状况,并提出了澳大利亚教育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吸引和留住澳大利亚学校优秀的教育领导者,由于澳大利亚大环境学校校长需求缺口较大及文化、民族、地域、社会等不同差异所带来的复杂教育对学校校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加之教育社会地位不断下降,校长职业的吸引力越来越低。而为了保留住示优秀校长使其发挥职业作用,职业准入培训成为澳大利亚校长入职前的入门证书,澳大利亚在培训中有成熟的标准和流程体制,Wilkinson教授还在讲座中贯穿了各个国家在评价优秀校长专业素养的标准并总结归纳了其共性特征。第二个挑战Wilkinson教授所提出的是如何确保校长领导能力的持续性,教授基于实践和理论归纳了成功校长的几个核心素养和能力:规划方向;发展人;重构组织;管理指导计划;建立教师组织教和学方面的集体责任感,并且结合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与之比较发现相通性,教授在讲座中也展示了澳大利亚对于校长领导力标准的实践要求。在讲座的后部分,她结合中国的文化背景情况,探讨了两个国家在这方面关于实践的差异和共性。Wilkinson教授提出的第三个挑战是领导系统全方位的教育改进,分析了澳大利亚教育所需要改进的关键领域,包括贫富差距、教育质量、教师数量等。最后Wilkinson教授用两个比较经典的话语概括了校长的成长和特点(High performing principals are not just born but can be madeNo ‘one size fits all),给予广大师生们以深思。

最后半个小时,Wilkinson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答疑提问环节,广大师生以英语方式与教授就澳大利亚校长领导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本次论坛以跨文化交际的方式进行了关于教育领导力问题交流,给我系广大师生在这方面知识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收获。

撰稿人:黄富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