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第六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5浏览:175设置

学术会议|第六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顺利举行


    20221113日,第六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治理创新”及时回应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从教育治理的角度探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价值理念、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机遇挑战。来自海内外42所学校和研究机构的52位演讲者在主论坛和分论坛分享了研究成果,他们当中既有学术功底深厚的教育研究者,也有经验丰富的教育实践者,借助论坛平台共同探讨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的趋势,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推动未来教育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教育经济研究所)、全球教育领导与协作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上午的论坛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袁振国和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管理学系教授朱军文应邀出席仪式并致辞。袁振国教授肯定了论坛主题“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治理创新”的现实意义与理论关切,他认为我国面临着从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挑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需要全方位的完善和提升,以助力实现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朱军文教授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背景下,教育治理需回应时代和国家发展的需要,立足本土在理念和路径上有所创新。

    

    主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郅庭瑾、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林炊利、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所长汤林春五位嘉宾作大会主题报告。


    苏君阳教授以《治理现代化:现代社会秩序建构的新型态》为题开启了首场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秩序建构的基本方式经历了从统治型到管理型再到治理型的演进,在治理型社会建构的过程中,要处理好行政化、专业化的纵向问题,整体与部分以及部门之间的横向问题。

   

     郅庭瑾教授在《从“双减”看教育公共治理的中国之策》的主题报告中提出,与西方公共政策的民主决策不同,中国的公共教育政策是一种迅速决策,需要从教育治理的形态考察政策。以“双减”为例,从话语上看,它是一种强势政治势能的表现,但这一政策的本意在于重塑生态与重构体系。这是在我国基础教育进入后普及化时代之后,使教育回归到人本身的应有之举。


    

    林炊利处长以《实施中国式学校治理需要把握好的几对关系》为题,认为理解中国式学校治理内涵的关键在于思考“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实现中国式学校治理需要处理好党的领导和行政管理、“情、理、法”、民主和集中、扎根本土和借鉴西方这四重关系。上述关系的处理需立足中国国情,发展中国式学校治理理论。


    周光礼教授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教育科技人才定位的历史变迁、统筹安排的战略考量,对我国“三位一体”的教育、科技和人才战略做了详细解读,他认为需通过建立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普及化高等教育体系、建立国家科教创新体系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统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汤林春所长作了题为《新时代学校治理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他认为,在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发展的新方案及新标准颁布、教育数字化转型等背景下,我国学校治理变革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包括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学校治理与素质教育相容、“家校社”育人良好生态建构及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围绕这五个方面的现状,他分别提出了问题破解的思路和对策。

    朱军文教授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田爱丽教授分别对上、下半场的主题报告做了回应,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碰撞。主论坛的上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胡耀宗教授主持,下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主持。

    

    下午,6场分论坛平行举办,分别从教育治理、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管理、学校办学实践、教育领导、国际学术发表等方面展开对话与讨论。


    分论坛一是教育治理专题,来自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韶关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治理、教育治理的主体与评价、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政府教育管理能力及“双减”时代的教育治理的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邱伟华作为与谈人逐一回应了报告内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主持分论坛。


    分论坛二是高等教育专题,来自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的报告人,围绕高等教育试验性治理、大学生学业内卷、大学生就业、大学生领导力、中外合作大学的声誉、在线知识共享行为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在回应与交流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刘海波就研究的价值、结果、后续探索等方面与报告人展开交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皛主持分论坛。


    分论坛三是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的报告人,聚焦教师工作时间分配与工作压力、教师从业禁处制度、教师课程与教学、初任教师专业发展、乡村振兴与乡村教育五大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刘竑波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与点评,肯定了汇报人选题的现实关怀,并就这一话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心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副系主任胡丽娟老师主持分论坛。


    分论坛四是学校管理专题,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亦庄新城学校、浙江外国语学院的研究者围绕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生学业成就、高中选科指导、学生学习的影响因素四大主题作了报告,对研究中的概念操作化、数据处理、实证结果分析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陈纯槿副教授主持分论坛。


    分论坛五是学校办学实践专题,论坛邀请了上海市、重庆市、嘉兴市、兰州市、瑞安市、深圳市及马来西亚在内的九位校长,聚焦学校治理理念、育人模式、课后服务、课程建构、学校文化五大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张万朋教授对报告做了回应,大家就办学理念探索下开展教学评价等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和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党支部书记郭继东主持分论坛。


    分论坛六是教育领导研究专题,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Liu Peng、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Thien Lei Mee、台湾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谢传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博士生修旗分别围绕教师专家工作坊、学习为导向的中层领导力、课程领导力、分布式领导和教师专业学习社群五大话题进行精彩报告。刘莉莉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的刘胜男副教授分别对上、下半场的报告做了点评。论坛上半场由博士生修旗主持,下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金津副教授主持。


    晚上,“国际论文发表工作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要围绕国外期刊的特点、教育定量研究论文的篇章架构、投稿经验及论文修改三大主题展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刘胜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实验室副教授金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博士生修旗倾情分享。华东师范大学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和展望。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刘胜男主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有助于凝聚海内外教育管理学界的力量,共同探索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动实践与理论的双向建构,助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撰稿|卢秀  刘皛

编辑|陈依琳

审核|董辉


【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21115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