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大学教政所师生学术交流座谈会报道

时间:2018-08-13浏览:481设置

台湾嘉义大学教政所师生来访交流座谈会报道


时间:2018813日上午1030-1230

地点:文科大楼1207

主持:张万朋教授、王瑞壎教授

出席人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和教育经济研究所部分老师以及台湾嘉义大学教政所王瑞壎教授将带领二十余位博硕士研究生


    张万朋教授先致欢迎词,并介绍系所在座的部分老师,并拟定从三个方面展开交流:(1)双方系所的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以及工作方面;(2)关于学校办学和管理事务;(3)宏观教育改革热点话题。

    王瑞壎教授谈及了前几次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和教育经济研究所部分老师的研讨交流,希望在座的博硕士研究生们有什么想法或问题可以提出来进行交流。

张万朋教授简单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华东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各自特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和教育经济研究所的介绍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的专业介绍。

胡耀宗教授也谈及了曾到过嘉义大学教政所研讨交流,也欢迎大家现场提问和交流。


刘海波老师先介绍个人学科背景以及专业特长,以及希望了解台湾招在职老师读研究生的特点,他同时也介绍了上海招在职硕士研究生的特点。提出的问题是(1)在座的各位在职学科老师为什么要读教育政策专业的研究生。(2)在职研究生学教育研究方法中的量化方法时常会遇到困难,在座的研究生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

嘉义大学教政所的两位研究生对刘海波老师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她们谈及了个人读研究生的缘由是周围同事是研究生学历,个人感到有压力,希望在退休之前能够拿到硕士学位。她们因现职担任了校长,所以读该专业的研究生能够学以致用。年轻人读书有的人会一路从大学读到硕士和博士。关于量化学习中遇到困难,可以向有双博士学位的教授请教或请教其他专业量化功底好的同学或师兄师姐学弟学妹们帮忙答疑。

双方对教师进修方式、进修费用等进行了交流。刘海波老师介绍了上海的教师进修政策;王瑞壎教授介绍了台湾的经验。

嘉义大学教政所的一位研究生希望了解:(1)大陆师资培训流程;(2)大陆中小学教师任职条件;(3)大陆幼儿园教师培训与中小学教师培训是否一样?

针对上述问题,刘海波老师介绍了上海的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入编考试;郭继东老师介绍上海教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以及教师资格考试中的笔试和面试形式。胡耀宗教授从标准制定、省考、县聘、校用以及贫困地区教师中央招等宏观教师政策进行了阐述。

双方对小学初中入学人数变化以及班级大小;中小学教师职称设置;教师男女性别比例;高考生的学习压力;以及一带一路对教育的影响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图文作者:admi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