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适愿 积学采蓝 | 教管系2021级MPA硕士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20浏览:255设置

邂逅适愿 积学采蓝 | 教管系2021MPA硕士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上半场:“让我们扬帆起航”


2021912日上午,2021MPA硕士新生开学典礼在文附楼105室举行。教育管理系主任、教育管理系教师代表、20MPA硕士生代表出席了此次典礼。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线下典礼由2021MPA硕士新生曾臻和倪相东主持,线上直播由2021MPA硕士新生王建主持。


典礼开始前,在场师生一同观看教育管理学系2014届优秀教育硕士毕业生陈明青老师的事迹,陈老师不仅是2021年“最美教师”,也是华师附中的一名思政课老师。她提倡的体验式调查,彰显人文关怀。陈老师对教育的热爱、对思政课的情怀使在场师生深受鼓舞。接着,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中拉开帷幕。

典礼伊始,系主任胡耀宗教授致辞。胡老师对大家加入教育管理系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表示虽然疫情当前,但还是想给同学们一个仪式感。之后,胡老师分别介绍了学校历史、教育学部教育学科的发展史、教育管理系的历史及系所当前的生源情况和教师队伍状况,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种环境,制定阅读计划,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方法论体系。

随后,教师代表白芸老师介绍了MPA学位的悠久历史和教育学科对自身的影响,在场同学深受鼓舞。最后,白老师为所有新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转变角色,每位同学都是研究者,需要基于自己的领域进行研究。第二,作为教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需要树立教育情怀,解决实际问题。第三,要有高格局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学会从政策,体制,机制出发去考虑问题。最后,希望同学们转变思维方式,用客观中立的视角,以研究的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同时,白老师也表示,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也是思维碰撞的过程,华师大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希望大家靠自身的行动去克服困难,成就人生中最美好的磨练。

接下来,2021级新生代表邢云上台发言。在发言中,邢云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备考,勾起在场所有同学的回忆。邢云表达了从无数个挑灯夜读的日子到成功上岸到一流学府的激动心情。最后,她提出四点建议,和大家共勉。第一,顺应时代,志存高远。第二,修身明德,固本强基。第三,钻研学问,求得真知。最后,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紧接着,2020MPA老生代表刘彬上台发言。首先对学弟学妹们考入教育管理学系表示欢迎。之后,分享了自己报考华师大MPA的初心和学习一年来的变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教育收益率的实际回报。最后希望大家爱在华师大,学在华师大。

随后,导师组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张文国老师首先祝贺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学习生涯,期待大家可以圆满完成学业。同时,张老师提及当下人们缺少纸质阅读,缺少深度阅读的现状,希望同学们可以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多进行深度阅读和严肃的学术阅读,严格要求自我,恪守学术规范。

接着,胡丽娟老师解读了MPA教育管理的培养环节,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学籍管理、毕业论文等诸多事项,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多学多问,学有所成。

随后,王建同学代表线上同学进行发言。首先,表达自己身在外地不能来到线下开学典礼表示遗憾。接着说到自己和线上同学听了在座老师的发言,深受鼓舞,并表示未来一定潜心想学,不负众望。

最后,胡耀宗教授对上半场的师生发言进行总结,胡老师希望大家多和导师交流,学会和导师沟通。并再次祝大家学有所成!


下半场  迎新欢乐秀


下半场的舞台交给了多才多艺的同学。首先,新生刘冰钰为大家带来乐器表演《琵琶语》,以此拉开了“迎新欢乐秀”的帷幕。接着,汪雅楠现场独唱一首《太阳》,娓娓动听的歌声赢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胡冬晶和杨颜萌二重唱《少年》,配合默契,氛围活泼。同学们用才艺和歌声传递教育管理学系的精神和对未来二年半学习生活的憧憬。 



  新的学期至此拉开了帷幕,新的征程即将启航,开学典礼让2021MPA硕士新生们感受到了“爱在华师大”的温暖。有梦想有未来,希望各位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乘长风破万里浪,扬帆远航。




撰稿 | 汤晓彤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9月20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