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教育管理”MPA招生常见问题回答

时间:2018-09-12浏览:1997设置



华东师大“教育管理”MPA招生常见问题回答


一、“教育管理”MPA的特点与优势

 1.与学术型硕士相比,专业型硕士有何特点?

MPA(公共管理硕士)属于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是为了培养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人才,专业型硕士是为了培养高水平的从事实践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目前国家鼓励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与此相应,专业型硕士的招生指标和录取分数等方面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2.与MBA、教育硕士相比,“教育管理”MPA有何特点?

在可读的专业型硕士中,MBA是“工商管理硕士”,主要面向商界人才,学费最高;教育硕士面向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领导。相比之下,在政府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包括职教系统和高等教育系统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公益组织或公共服务部门工作或有意在这些部门发展的有志人士,读MPA(教育管理方向)是最合理的选择:学费适中,但学习标准更有针对性、发展前景更为开阔。

华东师大的“教育管理”MPA下设五个特色化的专业研究领域,可供学习者自由选择:教育行政与公共治理,高等教育管理与创新,基础教育管理与变革,职业教育管理与发展,教育服务与公益管理。在发展中,可以根据需要来拓展并增设研究领域。


 3.“教育管理”MPA毕业生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哪些优势?

投资学位是大多数人一生中作出的最英明的经济决策,它不仅可以提高个体的认知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还可以提高个人收入改善生活品质。因此,过去30年投资高等教育学位的收益率达到了16%

华东师大“教育管理”MPA毕业生不仅可以通过参照世界一流标准开展的培养活动(包括合作开发一流的教育管理案例)来提升职场竞争力,还可以通过实质性参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进程充满自豪地获得高含金量证书,积累优质人脉资源,为未来的发展拓展更为开阔的空间。


 4.“教育管理”MPA毕业生以后有机会读博吗?

根据国家政策,获得硕士学位者,符合其他报考条件(见博士招生简章),可以报考博士。据此,“教育管理”MPA毕业生有机会读博。


二、招生对象与报考方式

 1.对考生资格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符合以下要求的在职人员: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高职高专毕业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研究生毕业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


 2.本项目适合哪些人群?

根据我们开展的校友调研,可以看到:本项目适合的人群主要是在政府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包括职教系统和高等教育系统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公益组织或公共服务部门工作或有意在这些部门发展的有志人士。(相比之下,商界人士可以读MBA,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的领导老师可以读教育硕士。)


 3.如何报考“教育管理”MPA

2019年专业学位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报名流程:招生预审(预审成绩获得优秀的考生当年笔试只要达到国家东部线将直接获得招生复试资格),网上报名,现场确认。

详见教管系微信公众号和如下网页发布的招生简章:

华东师大教管系:http://www.dem.ecnu.edu.cn

华东师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jszs.ecnu.edu.cn


 4招生考试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招生预审时间:正式报名前。越早越好,以便我们组织答疑互动。

网上报名时间:20181010日至31日。


注:

20188月起,MPA教育管理方向)的教育业务(从招生培养管理到延伸的支持服务)从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单列出来,交由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来承办。

因此,报名时请一定核对清楚: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提供的“公共管理(教育管理方向)”栏目中报名。


下载准考证时间:20181214-20181221

初试时间20181222,具体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复试时间:一般安排在3月末。


 5.招生人数估计有多少?

为了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报考,“教育管理”MPA的招生人数会比往年增加,可望达到60人以上。


 6.如果需要,怎样咨询、互动?

在招生预审(预审成绩获得优秀的考生当年笔试只要达到国家东部线将直接获得招生复试资格)的过程之中和之后,我们会安排专人负责联系考生并提供咨询服务。如果需要,我们会组织考生说明会或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发布说明,集中回答考生提出的问题,或者组织备考经验交流会,提供备考自习室,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


 7.报考的难度大吗?

根据以往的考生经验,有两个方面的努力会让“教育管理”MPA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更为顺利:(1)在招生预审和互动交流过程中,提高备考的针对性,提高努力成功的信心。(2)在积极备考的过程中,“教育管理”MPA考生有比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应试能力,更有可能通过分数线并获得参加复试录取的机会,会在国家招生录取政策范围内有明显优势。


8初试科目有哪些?主要考什么内容?

初试科目有两个: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200分)英语二(满分100分)总分300分。初试科目实行全国统一命题。

1)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卷面结构:数学、逻辑推理、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说文),共三大部分。满分为200分。

分值分布:①数学(问题求解15题、条件充分性判断10题,每题3分)75②逻辑推理(30题,每题2分)60③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130+论说文135分)65分。

2)英语二,卷面结构:语言知识运用(即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第一部分四篇、阅读理解第二部分一篇、翻译(英译汉)、小作文、大作文,共六个部分。满分为100分。

分值分布:语言知识运用(完形填空)20道题10分、阅读理解(Part A20道题40分、阅读理解(Part B5道题10分、翻译(英译汉)15分、小作文10分、大作文15分。

注:报名参加招生预审的考生,我们会提供更具体的信息和指导意见。招生预审的具体通道见教育管理学系为MPA(教育管理方向)专门发布的《招生简章》。


三、培养过程和学习机会

 1.如何安排上课的时间?

 “教育管理”MPA的学习形式为非全日制学习。我们可以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报考人数)安排学习时间。目前至少可考虑如下两种安排:

1)周末上课。在正常的学期(一般为2-6月,9-12月)安排周末上课。这主要适用于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学生。

2)集中上课,即连续多天上课(不用在平时每个周末来上课)。这主要适用于其他地方的学生或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其他学生。


 2.学习过程是不是有点难?

毫无疑问,在华东师大读“教育管理”是为了修炼更高的专业本领、拓展更好的发展空间。这当然是需要付出一定努力的。不过,在这个努力过程中,我们会通过为每一名学习者建立一套支持系统,帮助解决每一个发展问题,让学生逐步取得成功顺利完成学业

这套支持系统包括:(1)优化课程,让每门课程(包括系列专家报告)的品质彰显出更高的专业标准,以便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来学习。(2)提供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梳理系统的理论资源、分析工具、研究方法,以便在开展高水平学习时得心应手。(3)导师支持,这包括导师个体和导师团队共同提供的专业支持,包括选择课题、设计方案、推进研究、完善论文。(4)同伴互助,我们会组织同班同学分组合作,在持续2.5年的学习过程中就每个时间节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常态化的互助合作。为此,我们会为大家平时的互动交流提供研讨室(教管系所在的华东师大文科大楼12楼有多间研讨室可用,我们的学生预约即可在工作日/周末、日间/晚间使用)。5)定期推进。学期开展1次跨团队、跨年级的研修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并为之提供更多的专家支持。(6)专家把关,在每面对外部评审或竞争(如案例比赛、论文盲审)之前,我们会组织专家团队系统参与相关的学习活动,确保华东师大教育管理学系负责的MPA教育的每一项活动、每一件作品、每一个学生都彰显出我们共有的专业尊严。


 3.入学后会经历什么样的学习过程?

从现在开始,华东师大“教育管理”MPA项目将全面升级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借鉴31份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管理”MBAMPA培养方案,对学习者2.5年的学习过程进行整体部署这一整体性的培养方案的典型特征是“问题解决-项目研修-阶段推进-专家把关”。

1)问题解决。围绕MPA学习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选择3个最重要的发展问题:文献综述、方法设计、论文撰写,帮助学生逐步达成目标。

2)项目研修。围绕上述3个问题,组织项目研修团队(每个团队包括选题相近的4-6名学生和3名以上的指导教师),逐步开展系统的研修活动,包括学习课程、分析案例、结合各位同学自己的工作实际或调研对象搜集资料、开发案例、开展研讨(可充分利用我们提供的研讨室)。在此基础上,每年开展2次跨团队、跨年级的研修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并为之提供更多的专家支持。

3)阶段推进。通过团队合作研修,针对最后完成学位论文所需的研究,逐步解决3个问题:首先,撰写文献综述。在第2学期,帮助每位学习者围绕选题撰写文献综述,重在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可据此完成学位论文的一章内容(后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更换选题并整理新的文献综述)。其次,完成方法设计。在第3学期,帮助每位学习者设计学位论文研究中的系统方案、主要方法和研究工具(如调研问卷、数据挖掘、建构模型)。据此,可完成学位论文的又一章内容。最后,撰写学位论文。在最后2个学期,稳步推进研究,搜集证据、整理资料、撰写初稿、相互切磋、共同完善,直到完成学位论文。

4)专家把关。在每个阶段,都会开展跨团队、跨年级的研修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凝聚同学和专家智慧,助力每位同学的成功之旅。其中,除了在开题报告阶段组织导师团队集体把关之外,我们还会针对3个关键问题(文献综述、方法设计、论文撰写),组织专门的专家团队进行内部评审,提出建议,以便研修团队进一步完善成果,确保每一环节的研究达到应有的标准。如果需要,我们会针对典型问题(包括方法设计、开发调研工具、资料整理、数据分析等)组织顾问团队来为特定的学习群体提供精准的专业支持确保每位学生得到实质性的帮助,通过有效解决问题而迈开每个前进的步伐


 4.学习期间可以参加哪些活动?

除了参加常规的课程学习(包括跨学科精品讲座、实践专家讲坛)之外,我们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的研修活动。

1)项目研修。这就是上面说到的项目团队开展的研修活动,包括一起讨论选题、整理文献、设计研究方法和工具、现场研讨(结合每位学习者的实际合作开发研究资料和管理案例)等。

2)学术研讨。每学期组织1次以上的跨团队、跨年级研讨会,交流各项目团队的研修成果,探讨共同面对的发展问题,提供更高端的专家指导。

3)案例比赛。以组队参加每一年度的全国MPA案例大赛为切入点,组织学习者主动策划开展案例开发、撰写、论证和分析等一系列的研讨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组织校内的案例比赛和学习交流。与此同时,建设具有国际学术品牌价值的“教育管理案例库”。

4)国际会议。华东师大教管系主办年度性“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国际研讨会已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以教育改革实践为基础开展学术交流(包括管理案例分享)的重要学术活动,可为“教育管理”MPA的学习者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

5)国外访学。我们将与国际同行合作,精选一些有着典型实践经验和先进研究成果的高校和相关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组织,每年组织“教育管理”MPA学生开展国外访学活动,用以拓展视野,激活智慧。其中,我们为华东师大开创的海外教学点可以成为访学研修的重要基地。


 5.毕业之后还有哪些途径继续享受发展资源?

作为我们的校友,所有毕业生都可以继续关注并报名参加后续的相关活动,通过我们延伸的专业支持共享共创展资源,助力每一位学习者继续发展。


四、培养单位和项目优势

 1.为什么华东师大的“教育管理”MPA转由教育管理学系承办?

华东师范大学是我国第一批24所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试点高校之一。在此平台上,教育管理学系于2004年首创华东师大MPA教育中心,为这一专业教育平台作出了原创性、主体性的贡献,为上海及各地政府部门、基础教育系统、职业教育系统、高等教育系统及其他公共服务部门和各类企业培养了上千名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智慧的优秀人才。

经过和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的通力合作,MPA教育已成为具有华东师范大学独特风采、可以傲视群雄的专业教育品牌,形成了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MPA教育模式,并拓展出多个方向(教育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20188月起,“教育管理”方向的MPA教育业务(从招生培养管理到延伸的支持服务)单列出来,交由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来承办。这是为了进一步彰显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优势,为教育类公共事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作出与“世界一流学科”相应的新贡献。

(此前,教育管理学系已经顺势而为,在国际竞争格局中为华东师范大学开创了首个海外教学点,为彰显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品牌优势、传播中国教育的有效经验和学术话语、发挥更高水平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2.再创新高的培养平台有何优势?

在教育管理学系承办“教育管理”方向的MPA教育业务之后,这一平台具备4各方面的优势。

1)培养目标更明确。将培养具有三个核心竞争力:国际学术视野先进教育思想创新管理能力。执此“三宝”的高层次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可望引领行业三十年,为社会提供更高端的专业服务。本项目下设五个特色化的专业研究领域,供学习者自由选择:教育行政与公共治理,高等教育管理与创新,基础教育管理与变革,职业教育管理与发展,教育服务与公益管理。以后可根据需要来拓展并增设研究领域。

2)专业特色更鲜明。与其他的MPA项目相比,华东师大的这个项目毫无疑问具有独特优势,因为它可以利用华东师大教育学科这个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上海市“高峰学科”凝聚的资源、创设的平台,凸显华东师大的MPA教育不可替代的专业优势,让学习者由此获得更为强大的竞争实力。

3)专业师资更强大。以华东师大在教育研究领域长期建立的国际国内人脉资源为基础,可以凝聚一流的导师团队、专家团队和咨询团队,包括诸多优秀的行政领导、校长或企业负责人、教育改革的引领者。通过这个平台,学生可与他们展开更多的专业交流,一起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开发更多的发展资源。

4)支持系统更全面。我们会提供全程并延至毕业之后的专业支持系统,通过一系列的研修活动,形成内外兼修的专业培养方案,让学习者用专业智慧透视实践场景、掌握理论体系、拓展文化视野,让华东师大的一流师资和教育文化为学习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支持。


附录:

1.“招生简章”的发布

预定时间:20189月中旬

官方网站:

1)华东师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s://yjszs.ecnu.edu.cn(华东师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教育管理”MPA(公共管理硕士)招生简章

http://www.dem.ecnu.edu.cn(华东师大教育管理学系)

2.报名和初试

网上报名时间:20181010日至31日。

注:

20188月起,MPA教育管理方向)的教育业务(从招生培养管理到延伸的支持服务)从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单列出来,交由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来承办。

因此,报名时请一定核对清楚: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提供的“公共管理(教育管理方向)”栏目中报名。


下载准考证时间:20181214-20181221

初试时间20181222,具体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chsi.com.cn/kyzx/jybzc/201808/20180821/1715735913.html

初试科目为两个单元:外国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3报名预审和咨询安排

报名预审方式:1在“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发布的《华东师范大学2019教育管理”MPA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点击文章下方阅读原文填写个人信息进行报名。(2请将考生姓名、联系方式(邮箱和电话)发送到咨询邮箱(mpaeduecnu@163.com)。

在组织咨询活动和发布招生简章时,我们会主动提供信息。

咨询电话:021-62235542 凌老师


相关网页:

华东师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jszs.ecnu.edu.cn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http://www.dem.ecnu.edu.cn


注:

关于本项目的更多信息,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华东师大“教育管理”MPA招生常见问题回答

点击链接:http://www.dem.ecnu.edu.cn/bc/b3/c5901a179379/page.htm


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教育管理”MPA(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点击链接:http://www.dem.ecnu.edu.cn/bc/b2/c5901a179378/page.htm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MPA教育项目简介

点击链接:http://www.dem.ecnu.edu.cn/b0/b2/c5901a176306/page.htm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MPA教育深度介绍

点击链接:http://www.dem.ecnu.edu.cn/b1/ae/c5901a176558/page.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