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芸老师参加世界教育研究学会会议(WERA) 暨香港教育研究学会国际研讨会(HKERA)报道

时间:2017-12-14浏览:299设置

世界教育研究学会会议(WERA

暨香港教育研究学会国际研讨会(HKERA


20171130日至122日,世界教育研究学会会议(WERA)暨香港教育研究学会国际研讨会(HKERA)在香港教育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与会者400多人到会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国际会议是由香港教育研究会、世界教育研究会、香港教育大学联合主办,以大会主题演讲、分论坛发言、研究工作坊、考察香港中小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互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白芸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于121日上午在分论坛上发表了有关学生领导力教育和女性发展方面的研究报告,与来自复旦大学、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等学校的研究者一起呈现了主题为“教育中的性别平等:来自中国、加纳、新西兰和美国的个案研究”的主题发言,在体现国际视野和中国研究的结合中促进了教育研究交流。


白芸老师的研究报告主要阐述了课题团队在一所个案学校,上海某职业学校的女学生领导力培养和发展的行动研究。学生领导力并不等同于那些在职领导干部所具有的权力,而是一种包括价值观、知识、能力在内的多维的综合素质,核心能力为沟通、协调、合作、解决问题、决策、执行等及创造性思维等。关键特征体现在服务他人和社会的价值追求、勇于创新和担当的精神气质、充满自信和坚韧的品格特征、善于沟通与合作的团队精神、兼具学习能力和特长的综合素养。


在女生占四分之三的个案学校中,一些女学生有学习障碍和人际交往问题,另一些则缺乏自信和职业目标。所以,学生领导力教育主要以构建了领导力课程的形式开展,即,融入式课程和嵌入式课程。融入式课程主要指学科课程渗透(人文、艺术、社会学科的课程为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嵌入式课程主要指专门系列的领导力课程,从基本原理、技能训练、学生自我反思与自我认知、参与社区服务等模块具体设计和实施。


同时,该研究表明,学生领导力教育中体现“工匠精神“ 的激发和培养,是具有职业学校独特性的视角。在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开展过程中增强了学生尤其是一些女生对发展职业目标和建立自信心的重要性的理解,他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或者去大学继续深造,或毕业后马上就业的明确目标和规划。以上就是白芸老师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




图文来源:教育管理学系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