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治理讲坛】学术研究计划书的撰写

时间:2017-12-14浏览:165设置


2017年12月13日,我们很有幸请到了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刘鹏教授来教育管理学系教育治理讲坛做讲座。主持人董辉老师首先对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场座无虚席,都热烈欢迎了刘教授。


今天讲座的主题是学术研究计划书的撰写,刘教授首先从选题讲起,认为选题一定要“小题大做”,找到一个很小的点,然后在这个点上深入挖掘,做有深度的研究。接着刘教授结合东西方国家对领导力的定义,就如何去调整选题做了详细的讲解,他认为要从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两个角度去调整和规范选题。


紧接着刘教授讲了摘要和引入应该怎么写。摘要应当包括哪些要素,惯用的写作范式是怎样的,引入的作用是什么等等,刘教授通过现场提问以及与学生的沟通回答了这些问题。


再接着刘教授概括性地介绍了文献综述的作用、如何写文献综述以及如何构建自己的literature map等。由于时间问题,刘教授最后简要地介绍了一下研究方法和学术研究计划书章节安排应当注意的问题。


参加讲座的学生们踊跃提问,针对自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刘教授积极地进行沟通,在场的教师也积极地参与讨论,现场气氛一片热烈,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来源:教育管理学系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