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成功举行

时间:2022-12-06浏览:45设置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成功举行


Educational Amplifications Reinforced Through COVID-19So, What Do We Do Now?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GEDF)之

 “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

围绕全球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全球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共话

后疫情时代各国面临的教育问题和挑战,

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

在共通性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

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20221130日下午,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第三场“Educational Amplifications reinforced through COVID-19So, What Do We Do Now?”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imWatterston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我校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金津、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博士生殷丹青为对话嘉宾。活动由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主持,从疫情以来澳大利亚教育实践和经验以及教育领导力结构的变化出发,共同探讨未来教育方向。

(对话活动嘉宾线上合影)


活动伊始,董辉副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和观众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教授主持活动)


主讲嘉宾JimWatterston教授肯定了疫情在教育变革中的催化作用,并围绕“澳大利亚学校在疫情中的经验”、“应对挑战教育应当做出哪些改变”以及“这些改变对教育领导力提出了哪些要求”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

(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im Watterston教授)


Watterston院长提及,在疫情之初学校教育被迫转向线上的过程中,教师群体自下而上生发的蓬勃创造力是其中至关重要的力量。基于这段实践经验,Watterston院长提出了一种有别于传统教育领导力结构的“倒三角”模型:即从一种自上而下、从教育部门向下延伸至教学单位的领导模式转向由教师引领创新、由有关部门提供支持,从而实现课程与教学创新的领导模型。

除此以外,Watterston院长还指出,疫情使人们开始重视家校伙伴关系,从而更理解和尊重教师的工作。因此,教师的社会地位得到提升。高科技教学工具、教学平台和更多新型课程和教学论也逐渐兴起。当变化日益凸显,Watterston院长呼吁教育者们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目标、课程、评价、学习者角色定位、科技参与和教学法等问题,并对教育领导力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 鼓励个人“因地制宜”的创新;

· 向下赋权实现“倒三角”的教育领导叙事;

· 构建各司其职,明确分工的良好领导力体系

作为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者,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金津表示认同课程改革应以课堂而非政策为起点。但是考虑到不同国家及不同社会文化背景,“倒三角”模型在不同社会背景下是否会遇到不同挑战,需要有更多的思考。

(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金津)


作为参与过2019年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之首届全球博士生研修项目的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生,殷丹青对Watterston院长在当年论坛中各校分享创新举措的环节中提到的“学校网络”发展项目记忆犹新。她表示希望Watterston院长可以从“学校网络”与当地中小学的实践经验的角度出发,分享更多优秀案例。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与人类科学学院博士生殷丹青)


Watterston院长对两位对话嘉宾的提问表示感谢,并一一作出答复。他指出,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教育系统都存在着共同的问题——即不重视也不信任教师的创造能力。因此,基于“倒三角”模型,教育系统应当率先从内部做出改变,应当信任并听取教师们的意见,鼓励教师积极创造。在课程改革中,应当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用更多元的评价方式取代单一的评价方式。他分享了墨尔本大学“学校网络”项目中各学校为学生制作的评价档案袋,即从各种不同的能力维度——如创新能力、自我组织能力、社会价值——等方面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评价,从而保证学生的全人发展。关于“居家学习”,院长分享了目前澳大利亚流行的两种主要模式,表示这些模式在疫情之下很好地帮助学校开展了教学活动。与此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在适应“居家学习”以后学生学习自主性减弱以及返校率下降等现象的担忧。

随后线上观众积极参与提问,嘉宾、主持人与观众们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高涨。嘉宾与观众们纷纷表示期待全球教育学院院长论坛未来系列活动的开展。

(此次对话活动完整视频回放链接http://www.ed.ecnu.edu.cn/en/?p=4962

至此,2022年“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年度共举办三场系列对话活动,共邀请来自美国堪萨斯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以及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华东师大和堪萨斯大学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等12人作为嘉宾参与线上对话活动。

2023年“全球院长展望教育未来”系列活动还将继续邀请世界知名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与青年学者对话,通过不同代际之间的直接交流,跨越国界的讨论组合,共同探讨教育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使命,实现GEDF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让更多的教育研究者和未来教育引领者共同推动全球教育事业的发展。

发布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微信公众号2022125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