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守正出新——高校教材撰写的问题与对策》报道

时间:2017-12-25浏览:285设置

教育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举办“高校教材撰写”学术沙龙

程程 记录整理


20171220日下午2:003:30,教育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的九位老师在文科大楼1213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沙龙。胡东芳老师介绍了高校教材出版市场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



胡东芳老师主题报告:守正出新——高校教材撰写的问题与对策

   一、高校教材存在的问题

通过访谈调查及查阅文献,发现高校教材撰写中普遍存在的下列问题:

1同质化现象严重

教材最基本的知识点都是相同的,任何人撰写某一门课程的教材时都不可能回避这一问题。出现“同质”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严重”一词却表明众多同名的教材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例如,大学语文是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大量的大学语文教材基本上都是篇目加解读式的撰写方式。通常将古文观止等文章选集中好的篇目选出来,然后进行注释解读,由此导致语文教材的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同样的,作为专业公共课的教育学教材,也存在非常严重的同质化现象。

2抄袭拼凑现象普遍

抄袭拼凑这一违反学术道德的现象早已存在,由于教材很多知识点都是相同的,所以教材的抄袭拼凑现象更加严重。在复制比检测、反抄袭软件出现之前,出版界难以快速准确地发现抄袭拼凑现象。现在随着版权意识越来越强,以及反抄袭软件日益先进,抄袭拼凑的书稿已经越来越难通过出版社的检测关了。

3知识严重滞后

教材中最基本的知识点无论在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教材的知识点永远不变。每一门学科都在进步,编写教材时撰写者非常有必要把这门学科的最新成果吸收到教材中,让学习者能够了解本学科知识的前沿领域和最新应用。

4结构雷同缺乏特色

无论是教育学教材还是其它学科的教材,整体来看教材的结构类似,缺乏显著的特色。以教育学为例,目前符合未来教材出版要求的一本较好的教材,就是袁振国老师主编的《基于教师资格考试的教育学》。它能在众多教育学教材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在于,根据教师资格考试大纲的相关内容,重新组织筛选教学知识点撰写而成,因此在结构上也与其它同类教材大不相同。


   二、守正出新:高校教材撰写的立足点

守正出新”是未来高校教师撰写教材需要遵循的最基本原则,也是教材撰写最基本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守正,是指教材要给学生提供这门学科最基础的知识。例如,在写教材前,应把这门课的知识点罗列出来,把一个个知识点结构化,找到清晰的逻辑关系,以某一知识点为逻辑起点进行演绎,把最基本的要点展开,画出这门学科的知识树,这就是守正。

出新,是指教材要有创新性,要与时俱进,特别是要将学术界已经取得共识的最新研究成果写进教材中。以教育学为例,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以及脑科学对人类学习知识的影响,如果已经在学术界取得了共识,就要尽可能把这些内容写进教材。


   三、高校教材撰写的转型

鉴于当前教材撰写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适应未来教材的发展趋势,高校教师撰写教材时需要做到理念转型、角色转型、内容转型和形式转型。

1 理念转型

第一个理念转型体现在“教材”转变为“学材”。以往的教材实际上是写给老师用的,是以老师教学为中心,把相关知识体系构建起来。现在的理念要求撰写者从“教材”转变为“学材”,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梳理知识体系,用更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把知识呈现出来。教材与学材的一字之差,反映撰写理念的根本变化。

第二个理念转型体现在从“编写”转变为“解读”。解读式著述,更加方便学生学习。某一个知识点,对老师来讲是非常简单的,但是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不一定能够理解清楚。在教材中对知识进行解读,可以把该知识点的思维逻辑呈现出来,帮助学生更好地阅读,更好地对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和理解。

2 角色转型

教材撰写者过去基本上都是以教者的身份,从教师的出发点来思考课程的知识体系。现在的教材要求撰写者从多重身份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第一个身份仍然是教者,通过教师的讲解,以及各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来帮助学生掌握课程的知识体系。第二个身份是学者,要在教材写作中表达出自己对某个知识点独到的观点与想法,而不是单纯的编写。第三个身份是学生,撰写教材时定位在学生的视角,以学生的眼光来看撰写的内容,要求教材的语言方式和话语体系发生相应的变化。第四个身份是编辑,撰写教材时最好先做好格式及排版工作,这样更有利于出版。

3内容转型

以往的教材基本上都是从知识点出发,把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陈述出来,把背后的道理阐述清楚即可。现在撰写教材时,撰写者要在大脑里面展现这样一种场景,上课时首先说什么?呈现什么?提出哪些问题?提出一个案例,怎么引导学生讨论?怎么提供一些附加材料?这要求撰写者通盘整体考虑教学场景的方方面面。现在互联网很发达,每个教材都要建立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二维码,附加材料就会立刻呈现出来,这样更有利于在课堂上讨论。撰写者在收集资料时,要把这些材料保存下来作为链接材料,或配套的阅读材料。除此之外,还需要提供补充读物,在线学习资料推荐网站等等,后期还要做完整的PPT教学课件。

4形式转型

以前的教材多用纯文字对知识进行解读,现在则要求采用多重元素来展现。以北师大出版社的教师教育精品教材为例,教材编写指南中提出每一本教材都必须满足下列要素。第一,全书的编写框架,要画出知识树,把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呈现出来。教材要求包括本书使用指南,简要的目录,详细的四级提纲,术语表,本课程研究方法,课程发展历史。每章要有本章概述,每一节都要有学习目标,新颖鲜活的案例,图表,关键词定义,教育家语录,章小结链接,批判性思考,体验练习,案例研究等。


四、 高校教材撰写的趋势及对策

  现在绝大多数教材撰写者还是平面化、纸质化的思维方式。未来教材的发展将走向立体化,一本纸质教材一定要配有相应的“辅教材”。“辅教材”要将教学设计思路和要求掌握的知识点贯穿起来,使学生能够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通常“辅教材”包括如下几部分。

1)电子教学课件,包括文字、图像、动画、影像等材料,这些多媒体课件会放在出版社的网站上,供学生下载。

2)教学素材,包括教学大纲,设计练习,教学案例,图像动画视频等。一本教材配一个光盘,把纸质内容以及相关附件内容都刻在光盘里面,更加便于学生的学习。还有习题答案,答案一般附在教学素材中,通过二维码链接来获取。

3)教学网站,包括通过网站、微博、微信、QQ等平台,为学生提供交流。以及二维码技术,让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择是否点击链接,满足学生不同的选择。


  为适应未来高校教材撰写的趋势,未来高校教材者在撰写教材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专题模块式、案例解读式及名家牵头式的对策。

第一个对策是专题模块式。市场上出版的高校教材大多是采用传统的编写方式,同专业的每本教材之间的区分度不大。教材的基本知识点是每位撰写者都必须保留的,这是守正;但同时也需要出新,打破传统的教材结构模式,在形式上进行创新,采用新颖的专题模块式。专题模块应是有特色的专题,不求全但要重点突破,以教育管理学为例,可以把某一模块的内容放大成一本教材,以点取胜,满足学生深度学习某一方面知识的需求。

第二个对策是案例解读式。把一个个知识点罗列出来,撰写成各种案例,再进行案例解读。案例解读不是单纯地讲例子,而应该具有成熟的体系,包括要素构成,关键要领,逻辑呈现等等。教师教学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也要教会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案例式教学是未来课堂教学的发展趋势。通过案例式讨论,同学们既掌握了案例中蕴含的知识,也加强了在实践中对于具体案例解读分析的能力。以安徽师范大学为例,学校高度重视案例教学案例开发,符合未来教育教学发展的潮流,教育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也在全国大力推广。以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出发,撰写成案例式教材,在市场上是非常出新的。

第三个对策是名家牵头式。在著名教育家牵头带领下,动员教师共同参与,最大程度地发挥不同教师的专业特色与特长,这样不仅能够求全而且特色突出。对学生来说,不仅能够全面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还可根据兴趣或需要选择某一方面的特色知识。名家牵头式撰写的教材在市场上有很大的号召力,在高校教材撰写工作中能够树立榜样和模范。




交流讨论:

胡东芳老师的精彩报告给大家很多启发,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刘海波:核心课程的教材在市场上层出不穷,如果想要出新,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如果想要把最新几年的研究放入到教材中,则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胡东芳:核心课程教材出新很难,但可以把焦点放在特色课程系列,出一套系列的核心课程教材也是非常有市场潜力的。


张万朋: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而且宏大的项目,对打造我校教育经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具有非常重要价值。撰写新教材的工程量很大,需要有充分的时间来完成。


雷秀峰:针对本系部分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写论文时会向相关老师咨询统计分析方法,出一本《教育实证研究中的统计分析》,对于学生科学地运用定量方法可以起着指导作用。


李伟胜:首先,可以用经营学术的思路来做研究,先写完专著,然后据此撰写一本教材,同时开发一门课程。其次,可以聚焦到某一模块。例如,聚焦教育治理的实证研究,聚焦教育治理措施,加入教育治理学校变革的系列著作。最后,动员全系老师共同参与。




下午三点半,学术沙龙在欢快的气氛中进入尾声,老师们高度评价了本次沙龙活动,表示在沙龙中获得了非常大的启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