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教育治理讲坛预告】跨学科研究:回顾与展望 --鲁汶大学Ronald Rousseau 教授

时间:2018-10-15浏览:314设置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 知名学者讲座
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 / 教育治理讲坛


题目:跨学科研究:回顾与展望

A Review About Interdisciplinarity

报  告  人:鲁汶大学Ronald Rousseau 教授

主  持  人:教育管理系  李伟胜 教授

时间:201810191300-1500

地点:文科大楼1213

嘉宾简介:

Ronald Rousseau(罗纳德・鲁索)是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国际著名信息计量学专家,多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SCI/SSCI期刊检索论文200余篇,被引频次3000余次。2007-2015年任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会(ISSI)主席,是Journal of Informetrics等多本SSCI期刊编委。

内容摘要:

知识整合是跨学科研究的精髓。它依靠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团队的研究传统和领域。这种动态互动过程不断推动科学结构成为一个复杂多样系统。本次演讲,罗纳德・鲁索教授将提供一个关于跨学科研究回顾与展望。从跨学科研究的定义、构成要素及其在科学进步中的作用开始,讨论如何识别跨学科研究活动、如何测量跨学科研究以及现有方法的局限性。最后将提出了一些未来研究建议。


关于罗纳德鲁索(Ronald Rousseau)的更多介绍

比利时K.U.Leuven(鲁汶大学)教授,国际著名信息计量学专家,1979年获比利时科学院奖,2001年获国际科学计量学领域最高奖普赖斯(Price)奖,曾任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协会(ISSI)主席。鲁索教授致力于科学计量学、信息计量学、科学技术评价等领域的研究,被誉为“信息计量学之父”,多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SCI/SSCI期刊检索论文200余篇,被引频次3000余次。

1977年,鲁索获得鲁汶大学数学博士学位。1992年获得安特卫普大学的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博士学位。2008年,鲁索被聘为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

2001年获得普赖斯奖章 (Derek de Solla Price Medal)。该奖项是为纪念“科学计量学之父”普赖斯,而由《科学计量学》杂志的执行主编布劳温提议设立的,授予在相对较长时间内对科学计量学学科建设有杰出贡献的学者们。

由于鲁索教授在科学计量学领域的独特建树,他是《信息计量学杂志》(Journal of Informetrics)、《科学计量学杂志》(Scientometrics)、《美国信息科学技术杂志》(American Socie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电子杂志《网络计量学》(Cybermetrics)、《当代信息科学前沿丛书》(Frontiers of contemporary information scienceISTIC)等许多国际重要杂志的编委。

鲁索教授与中国的高校、学者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自2001年起,他先后被聘为河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大学的客座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