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21年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25浏览:1112设置

学术会议 |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21年年会成功举办

        1021-23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21年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丽娃河畔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北京教育学院教育干部学院共同承办,本次会议的学术支持单位是《中国教育学刊》和《中小学教育管理》杂志社。来自高等院校、地方教育行政、基层学校的教育管理研究者、学生、学校领导与管理者以及广大教师等百余位与会嘉宾,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总主题,以大会主题演讲、八场专题平行分论坛、两场研究生学术沙龙和一场实地探访等多样的交流形式,在教育管理和治理的多个层面展开理论与实践的对话、碰撞和反思。因疫情防控之需,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主会场,同时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设立线下分会场,线上线下相融合、同步直播聚云端。在为期一天半的交流中,近90位发言嘉宾先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超过一万人在线上平台观看并参与了会议。


开幕式及主题报告

        102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郅庭瑾主持。


        主题报告上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范国睿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当下中国教育治理需要把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教育事业发展协同起来,建立健全与完善党委领导、政策参与、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智能技术支撑的治理体系,并关注制度伦理、党政关系、教育制度与法治体系建设等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



        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强调“治理”的本质为“多元共治”,要从政府、学校、班级三个层面构建教育治理立体网络,从共治、元治、自治三个维度探寻教育治理的推进策略。这其中,政府改革最关键,学生自主最重要,需要对权利进行程序性的法治规定。



        主题报告下半场由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广东培正学院校长黄崴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在主题演讲中以顾明远先生提出的八个教育悖论和“教育内卷”为引,指出当前教育问题的根源在于工业社会教育体系无法适应信息社会发展需求,教育工作者应当坚持育人为本,基于学生的未来开展教育,而不是面向过去背向未来。为此要从理念更新、体系重塑、内容完整和教师转型四个方面对教育进行革命性再造,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随后,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在主题分享中基于我国“十三五”与“十四五”的特色制度建设目标,对于中国特色教育制度是什么、“基本成熟、基本定型”的教育制度是什么、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式”是什么三个问题,沿着制度、教育制度、教育制度体系、教育制度体系设计的思路,从基本原则、制度体系、制度实施、制度评估和制度创新五个方面提出关于教育制度建设的思考。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蒲蕊认为应立足中国教育治理中的碎片化问题,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基于整体性治理视角,治理主体上“一核多元”协商共治,借助党的政治势能优化教育治理机制,从教育治理主体、教育治理问题、教育治理机制三个方面探究中国教育治理的新模式。



专题平行分论坛

        主题报告结束后,下午2点开始,大会持续奉上了八场平行分论坛和两场研究生论坛,线上直播同步开展。

分论坛一以“党建引领办学治理:理念与行动”为主题,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予以致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刘仁富担任主持人。来自北京、天津、浙江、江西、成都的教育部门工作者、学校领导等均围绕党建工作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效能展开讨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分论坛二以“新时代教育治理建设中的法治需求”为主题,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原副主任赵志洁的主持下展开。论坛就新时代教育法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和《教育行政管理中的法治需求及实证研究》结题汇报两个专题分别作了相关报告,于北京市线下分会场展开精彩汇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赵志洁老师给予了点评。

        分论坛三围绕“学校治理现代化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论坛上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教授主持,下半场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褚宏启教授代表学会致辞。来自陕西省社会科学学院、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的主题进行了分享,线上与线下的老师和同学也积极参与了提问和交流。

        分论坛四以“一贯制学校和集团化办学的治理路径”为主题,邀请了资深专家学者和有丰富一线办学经验的学校领导,聚焦“一贯制学校的治理路径”“集团化办学的治理路径”两个主题进行汇报分享。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科院基教所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方铭琳,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中国教科院基教所副研究员李红恩主持。多所学校的知名校长由实践出发分享了成功的办学经验。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科院基教所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方铭琳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分论坛五以“教育治理现代化与中小学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为主题正文开,共分为三个专题,专题一为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课程的融合实施,专题二为中小学特色实践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专题三为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专业发展,分别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玲博士及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综合实践室主任赵松涛的主持下召开,与会嘉宾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反响热烈,论坛最后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刘玲进行总结发言。

分论坛六以“推行后勤标准化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专家、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分会副秘书长、湖北东宝中学副校长田德军主持,论坛就学校后勤管理、食品安全防控等主题做了相关报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晞初对各发言人的报告内容进行细致的点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南昌二中(高新区)校长万毛华进行了论坛的总结发言。

分论坛七以“现代教育治理的实践探索”为主题,聚焦教育治理中教育实践、区域实践、学校实践等核心问题,对教育治理现代化展开探讨。论坛上半场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副主任马宪平主持,下半场由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柴纯青主持。与会学者分别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集团化办学、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教师发展、家校合作等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论坛八以“教育领导理论与实践的本土化探索”为主题,由华东师大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副教授主持,论坛就教育集团、特区学校、区域教育、民办教育、教育领导等话题展开分享。来自多所高校、中学、教育行政部门的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经过热烈讨论交流,教育领导理论与实践的本土化探索的主题分论坛圆满结束。

专题会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几十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不顾辛劳,继续参与了两场学术沙龙,围绕“协同共生的教育生态”和“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两个主题深入交流,与会同学针对报告主题深入探讨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基础教育实地探访

        1023号上午9:00150名参会人员再次齐聚静安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进行了上海市基础教育实践参访与探讨。张人利校长以《控制学生作业的量,提高学生作业的质——“双减”背景下的科研视角》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了静安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上的研究与实践,并结合教学、办学经历,总结了宝贵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经验。会后,校长与参会人员关于教学实际中的热点与痛点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至此,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21年年会圆满落幕。大会聚焦“教育治理现代化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对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教育现代化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智力支持。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110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