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管系(教经所)举行第一场教师专场校庆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10-17浏览:219设置

教管系(教经所)举行第一场教师专场校庆学术报告会


      201910161300,教管系(教经所)在文科大楼1213室举行了第一场教师专场校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郭继东老师主持。教管系(教经所)硕博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出席。

    第一场校庆学术报告会有四位老师陈纯槿、朱军文、李伟胜和刘竑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四位老师也分别对部分同学和老师就报告的内容中的热点问题的提问进行了答复。通过校庆学术报告会进行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增强了师生间对彼此学术兴趣的了解。

    陈纯槿老师报告的题目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性变化趋势》,陈老师通过运用折线图、条形图等展现我国建国70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小学、初中、普通高中的专任教师规模的变化趋势,并具体就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城乡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等对教师队伍变化趋势进行分类细化比较。部分学生和老师的提问主要围绕数据来源、性别结构失衡标准、教师老龄化等相关问题,陈老师对所提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答复。

    朱军文老师报告的题目是《科研质量观—科学计量学与同行评价的比较》,朱老师就科研评价实践中的困扰、同行评价视角和科学计量视角、两种科研评价方法的质量观、科研评价是方法问题还是管理问题、大数据探索与科技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展开论述。部分学生和老师的提问主要围绕科学内涵界定、科研评价与计量、科研伦理等相关问题,朱老师对所提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答复。

    李伟胜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教师是教育系统的经营者》,李老师从教师通过专业智慧创造优质资源系统的角度来看待教师对现成资源的配置、利用、加工和对新生资源特别是融入更高专业智慧的优质资源的创造性贡献;教师通过专业贡献像是经营者更像企业家的创新能力;促进校际城乡间的均衡发展的优质资源的配置;要素的协同活动与协力作用及不同角度审视和理解教育系统活动中的内生机制。资源提供、整合、使用、创造性配置过程中的挑战性,迎接这种挑战需要更多的智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展开论述。部分老师的提问主要围绕教师是经营者教师像企业家的形成的具体路径、经营的内涵界定等相关问题,李老师对所提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答复。

    刘竑波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教育惩戒权—正义之剑还是烫手山芋》,刘老师从丰富的教育惩戒权的界定、两大法系背景下的教育惩戒权话语体系的演进、各国教育惩戒权的比较研究、理论借鉴与整合:教育惩罚的教育性至上+教师行为的专业理性/能力/指导为先、教育能否超越惩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展开论述。部分老师的提问主要围绕教育惩戒的调查数据支持、教育惩戒权的理解等相关问题,刘老师对所提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答复。



文稿&图片:ad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