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治理讲坛报道】巧学“洋八股”·铺稳学术路

时间:2018-11-08浏览:148设置

【教育治理讲坛】巧学“洋八股”·铺稳学术路



为提高学生的英文论文阅读与写作能力,教育管理学系于2018117日下午1400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巧做“洋八股”: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分享》,本次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的陈斌斌博士。

讲座由教育管理学系副系主任董辉老师主持,到场的既有教育管理系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也有来自教育学部其他院系的同学和老师们,精彩而又符合时代趋势的讲座内容吸引了大量热爱教育的学子们。


首先,董辉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今天到场的嘉宾陈斌斌博士。陈老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行为发展与演化,他曾在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Evolutionary Psychology等国内外同行评审期刊发表30余篇论文。此外,担任Emerging Adulthood等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并兼任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杂志委员(Associates)以及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协会(ISSBD)会员,在英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方面颇有建树,同时也带来了自己有关英文论文写作指导的专著。

陈老师从期刊的选取、论文的写作、规划的制定、投稿的过程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首先,在期刊的选取上,既要考虑期刊的影响因子,又要考虑期刊的用稿倾向,应当根据自己的文章内容和研究范式选择适合的期刊。其次,在论文的写作上,遵循正确的行文步骤,开篇名义指出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和创新性,从而吸引读者的眼球,若有相关文献则应将主要成果列出,即便没有既定成果也可以借鉴相关成果,搭建与研究主题的桥梁,引出自己所研究的问题,由概括到具体、由面及点、由浅入深,不掩盖数据和详细步骤,文章末尾的讨论部分既可以结合已有的理论进行阐释,也可提出新理论,并指出未来研究的趋向。再次,英文论文的写作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必须学会制定写作规划,设置截止时间有利于督促自己按时完成,写完第一稿后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再进行反复的修改与打磨,使之不断完善。最后,投稿的过程也是锻炼心态的过程,可能会面临多次拒稿等常见的问题,必须保持积极的心态,吸取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即便不赞同专家的意见也应当给予足够的尊重和礼貌,从而在改进中不断成长。

发言过后,来自不同系所的同学和老师们积极踊跃地对相关困惑和疑问进行提问,既有关于国外期刊征文偏好的问题,也有对研究选题的咨询,陈老师均耐心地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最后,提问的四位老师和同学也都如愿以偿,拿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洋八股宝典”。

大家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英文文献也不再心生惧怕,为英文论文的写作开启了探寻摸索之路,愿所有同学在未来写作的过程中都能如鱼得水!


稿件作者:教管系2018级研究生 马立超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18-11-8日的推送内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