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经济研究所

教育经济研究所

教育经济研究所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3月。它是华东师范大学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巩固和发展“教育经济学”学科长   期以来形成的传统优势而设立的教学研究机构,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目前和教育管理系、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领导研究中心、教育人力资源研究所等  机构一起,共同支撑   “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研究所现有教师六名,其中五名教师拥有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教育经济、教育投融资、教育  财政、教育政策与教育发展、学校课堂中的经济学、教育规划与预测、新兴的教育培训和商务模式、教育市场、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等。

华东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教育经济学学科教学和研究的高校。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    文革结束后,学校比较教育研究所邱渊教授受国家委派,专门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学习教育经济学一年,之后留任法国高校教师一年。回国后即开始着   力宣传、推介教育经济学学科。1981年起,邱渊先生开设全国教育经济学讲习班,连续举办三届培养高校教育经济学教师,为我国教育经济学科发展做出了开拓   性的贡献。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最早面向本科生开设《教育经济学》课程。1985年,招收教育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8年,出版了全   国第一本专业教科书《教育经济学导论》,该书曾获全国高校文科教材二等奖。1996年,国家学科目录调整以后,我校教育经济学与教育管理学合并组建“教育  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2000年,该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我校取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

教育经济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张万朋所长、刘海波副教授和邱伟华博   士,先后获得优秀任课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李明华副教授、张万朋所长积极承担学校双语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的建设。张万朋、刘海波、李明华年度考核多   次获得校级、院级优秀。他们承担着本学科大量的教学任务,每年均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课程范围涵盖了夜大、本科、教育硕士、全日制研究生、MPA等   多个类型。每年指导10-20名全日制研究生、MPA或教育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普通本科、夜大本科论文10余篇,担任近30位本科生的指导教师,为各类学  生作4-6次学术前沿讲座,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科研方面,研究所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美国福特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全所教师  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数量、CSSCI论文数量,承担课题数量以及各种获奖数量呈上升趋势。教师还积极外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社会服务方面,2008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教育经济学年会”和首届“全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生学术论坛”;2009年与教管系联合举办了全国第一期“教   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生暑期学校,2010年与教管系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生学术论坛。与教育管理系联合举办各类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   培训班近30个。这些活动扩大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学科的知名度,提升了学科影响力,形成了“教育经济与管理”的品牌效应,成为中国教育经济学科学研究  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胡耀宗


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胡耀宗、朱军文、张万朋、刘海波、邱伟华、陈纯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