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比较视野中的课程教学与教育领导”工作坊通知

时间:2018-11-11浏览:100设置

欧美比较视野中的课程教学与教育领导”工作坊


通知


主题:欧美比较视野中的课程教学与教育领导

主持人:迈克尔·乌廉斯(Michael Uljens,芬兰埃博学术大学教授)

主办单位: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

时间:20181112-16日(具体安排见下面的日常安排表)

地点:华东师大文科大楼1207

内容: Uljens教授将和参与者一起系统探讨“德国-北欧”的教育学研究传统(包括德国普通教育学与美国教育理论的异同)、芬兰课程改革中的教育领导。在此基础上,Uljens将重点介绍其在德国教育学家本纳(Dietrich Benner)所提出的“非肯定性教育理论”(Non-Affirmative Theory of Education)的基础上最有创意的研究成果:旨在促成学校发展的纵贯学校/区域/国家等多层教育系统的教育领导理论框架。此外,Uljens还会介绍他正在构想的跨国比较研究的新思路。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本工作坊的内容是以Uljens教授持续20余年开展的欧美比较研究为基础的。


附:

1.参加者主要为教管系师生。除了部分教师已经通知的2018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外,欢迎本系教师、博士生和其他硕士生、本科生报名参加(请于2018111221:00前报名)

(报名邮箱:ecnudem@126.com。请提供本人的姓名、电话、邮箱、/年级。同时对外发布通知,可让部分系外师生报名参加。)

如果可能,敬请全程参加。我们将给每位参加者发放主持人提供的研讨资料(电子版);同时,请在参加现场研讨时自带笔记本电脑。

 2.日程安排表

 

1113

星期二

1114

星期三

1115

星期四

1116

星期五

8:30

-11:30


普通教育学与

德国的教化

Bildung)理论

 

芬兰课程改革中的教育领导

13:30

-16:30

德国“教育学-教学论”(Didactics


非肯定性教育理论

Non-

affirmative theory of Education

促成学校成功的多层教育领导


 3.建议提前研读的资料

1)王飞。德国“教育学-教学论”范式与美国“教育科学-课程论”范式的比较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2332)。

2)和学新。新世纪以来芬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及其启示。当代教育与文化,201462)。

3)彭正梅。教育和教育理论的自身逻辑的寻求:本纳实践学的教育建构。全球教育展望,20091)。

4M. Uljens  & R. M. Ylimakk (eds.) (2017). Bridging Educational Leadership, Curriculum Theory and Didaktik: Non-affirmative Theory of Education.  Switzerland Spinger. (可从网上自行下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