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国际研讨会资料之十一:姜明彦 |共治共享理念下的学校领导变革

时间:2018-11-22浏览:206设置

共治共享理念下的学校领导变革


姜明彦,上海市控江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曾主持《以问题为中心的探索性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获上海市第八届教育科学教育改革实验课题三等奖;主持《构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体系的行动研究》获2011年上海市学校德育实践课题研究成果;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2012年获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


大家都知道,中国教育领域的改革一直行走在路上。就上海而言,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先行先试的地区,上海率先启动了改革试点。而对高中来说,面对的主要问题就是2014年启动的高考新政的改革。这个改革落地到学校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遇到了很多折腾,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认识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通过高考招生制度的变革来倒逼高中教育的形态发生变化。原来是单纯以成绩、分数为导向的录取方式,现在开始逐步转变为成绩加素质双维度的评价方式。

在这样一种变化实施的过程中,发生的比较标志性的事件第一个就是高中学校要逐步建立选科走班这样的组织方式,建设富有选择性、多元性的课程体系。第二个就是核心素养的落地,通过核心方式的变化来促使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思维,要在我们课程教学过程当中落地。这两个事件导致了学校整个教育生态、教育形态都发生变化。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学校比较单一的治理方式,对学校进一步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多困扰,我们需要一些做法上的改变。

我们从校长的角度,直观地感受到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归纳。第一个问题就是自上而下的科层制管理无法应对复杂的变革局面,包括高考科目、选科走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落地实施。整个学校原来比较通俗地讲,校长有中层机构,一般有学生德育室、科研室、教导处、总务处这样的中层机构。而以科层制为特点的机构,没有办法面对纷至沓来的高考改革任务以及满足高考的要求。这几年高中学校在应对变革当中非常折腾,比如说我们暑假排一个课表就需要花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反复摆平各种不同的选科组合。第二个组织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导致这样一种以行政指令为特征的组织结构,无法有效激活组织成员的活力,这也是一个问题。第三个,学校过去是一种纯粹以分数为导向的教学节奏、教学方式,在逐步向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转变时,还要同时关注以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的学校内涵的变化。原来的方式无法有效的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

从我们区域的教师培养角度讲,我们有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后辈等。种子教师的发展提出,一般而言都是由校长决定,因此也会引起很多教师之间的矛盾。另外教师申报的科研项目,审核学校的科研规划,教师专业发展规划,一般而言都是由校长或者由行政人员确定。这样对推进学生的治理带来很多问题,也有很多矛盾。因此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我们就通过组建学术委员会的方式实现学术独立。

我们学校已经成立校务委员会,由投票的方式产生了教职工都比较信任或者说比较佩服的教师组成了一个学术委员会。对于教师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关于我们科研项目的招投标都由学术委员会决定。学校也有一票否决权,但学术委员会第二次通过校长就不能再否决,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机制来激活内部的资源。而校长则可能更多地是关注解决问题。

第二个事例,是试行年级学部制以实现精准管理。上海高考六选三有20种组合。20种组合涉及到选科走班的学科管理问题,还涉及到教学质量的评估问题,这些问题靠原来的治理结构很难有精力对付,因此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逐步把管理权下放到以学部为主来进行实施。我们大概考虑一个年级成立一个学生部,一个学部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在实施高考选科过程当中,通过定期召集教师例会和学生代表例会,梳理问题,研究解决管理上遇到的问题。这个学部制建立以后,大量出现的一系列因选科走班带来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同时我们以年级学部制为核心,辅助以导师制、学分制,共同建立学习的管理制度。

第三个例子是引进第三方评价以实现专业评估。我们认为在当前教育形势飞速变化的情况下,对学校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需要引入专业评估,应该具备专业的判断。2016年我们学校启动了新一轮发展规划的编制。在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中,我们引入了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的专业人员,介入学校的评估,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进行基础分析和综合研制,形成了两份专业报告。一份是横向比较世界名校和上海著名高中发展当中面临的问题和趋势。第二份报告对控江中学长期的发展理念进行阶段性的梳理,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有效的建议。我们觉得通过实施专业评估来编制学校未来发展的规划,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能够起到专业引领的作用。

这些建议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从学校自主发展的教育理念讲,专业评估提出了四个建议:第一,要把教育理念落实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需要有路径、有内容、有平台。第二,把自主发展教育控江的自理、自治、自锻,按照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进行重新诠释。第三,要考虑建构学生整体发展的教育架构,把各项工作落实到方方面面。第四,特别重视在高考改革背景下学生辅导制度的建立,这些制度都融入到了我们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变成我们学校发展的重要参考。

我们学校发展当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教师作为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想办法引导教师参与这样的变革,期待教师能够出主意,提出一些有效的建议。我们主要的做法是梳理学校的核心问题,比如说走班。我们梳理了几个项目,作为上海市领导力课程立项。在参与的过程当中,像控江有140多名教职工,项目立项以后有80位教师参与了项目的共同研究。教师们提出了大量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这样的做法也有效提升了学校应对困难的决策能力。我们学校也实行了推动供给侧改革以满足学生的需求。这个方面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多讲了。

近几年变革有一些基本的体会:从校长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在学校变革的实践当中的教育领导,一定要在依法治校的前提下以校长为核心,以教师为基础,力争形成一个学校治理共同体。这里面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尊重教师,一个是信任学生。从这样的立场出发,以价值引领形成合理为导向,共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基于这样的组织结构我们制定了初步的方案,是当前高中学校治理的方向。主要通过授权、赋能的方式激活组织的活力,形成共治、共享,回归教育的初心,使学生成为主动积极的学习者。


文稿 |教管系2018级硕士 李路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