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学系承办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2-17浏览:560设置

共话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未来

教育管理学系承办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


 12月14日,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2019年学术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教育管理学系和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承办。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各教育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华东师范大学师生等300余人,齐聚上海,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全面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主题研讨和经验分享。

 

1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一、会议开幕式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会议主题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以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总目标为指向,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具有鲜明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次年会也为我校教育学部进一步发挥教育学学科优势、持续推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契机;借助本次会议搭建的桥梁和纽带,教育学部与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有望开展持续合作,共同推动区域教育治理的优化和区域教育的变革。

2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致辞


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华致辞。他指出,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自2018年成立后,旨在为全国市区县各地方教育局长们搭建沟通交流、经验分享、资源支撑和专业成长的平台,助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的构建和能力提升。作为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次学术年会,选择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手,也是本着寻求“教育合伙人”的期待,为联盟后续发展注入华东师大教育学科优质的学术力量。

3   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华致辞


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胡耀宗主持开幕式。他强调,双方合作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对“高质量教育”的要求为旨归,更好地推动我国教育治理体系特别是区域层面教育治理体系的优化问题,展开理论与实践界的对话交流。


4   教育管理主任胡耀宗主持开幕式




二、主论坛报告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发表题为《警惕人才高消费对教育生态的影响》报告。王厅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的讲话精神为导向,指出了当前社会各行业仍存在的唯学历是举、不断拔高学历门槛的人才高消费的时弊,剖析了其对区域教育生态的消极影响,并对贫困县如何促进教育均衡、优化县域教育生态的可行路径提出了发展思路。

5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做了题为《创新教育评价体系——为了更加公平的教育》的报告。她从教育评价的现实问题出发,指出必须改革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的问题。要强化监测结果的有效应用,不断为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而努力。

6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教育局副局长徐志强作《放权学校——优化区域教育治理的桐庐实践》报告。徐局长结合桐庐构建和优化当地教育生态的实践,总结出三条区域教育治理的桐庐经验,那就是“改革学校人事管理权,扩大学校选择、聘用、任用权”、“构建责、权、事一体的学校财务管理权”、“充分尊重、支持和保障学校的发展自主权”。他以具体案例向与会者呈现了“放权学校”何以在当地成为优化区域教育生态的有力抓手。

7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教育局副局长徐志强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以《全面质量时代的教育治理》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当前国家迎来了“全面质量时代”的新契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背景和政策情境下,从保障性质量、过程性质量、测评性质量和公平性质量四个维度,阐述了关于全面质量的理解,进而介绍全面质量时代教育治理方式改革的着力点和推进方向。

8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


北京理工大学杨东平教授以《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构建区域教育的良好生态》为题,向大会分享了他对本次会议主题的思考。杨教授以教育生态的概念界定为起点,以教育治理的政策基础和各国新近教育实践为重点阐述了我们走向教育治理、优化教育生态的必要性。他以“追求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从应试教育突围”以及“应对互联网和智能机器人时代的挑战”三大价值追求为线索,讨论了我们面临的挑战。

9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


三、分论坛主题报告


分论坛一主题为“区域生态建设与变革策略”。广东省汕头市教育局局长胡冬、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教科局局长苗合意、陕西省教育督学石克礼、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运萍分别阐述了广东汕头、上海静安区、山西洪洞、陕西渭南、武汉江岸区的教育改革经验,讲述了区域教育如何通过法律保障、制度改革、课题研究、课程建设、教育治理、家校共育等方式激活地方教育活力,营造良好区域教育生态的鲜活经验。另一方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胡耀宗教授、董辉和张文国副教授分别围绕教育财政制度、校外培训治理、民办学校协议控制等专题,阐释了各自的研究观点。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宏伟、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田爱丽、甘肃省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曹宁子等作为回应嘉宾,对上述发言进行回应。



10  分论坛一专家发言

分论坛二围绕“区域教育治理与未来发展”主题展开。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珍国,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教育局局长韩吉东,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副局长马珍林,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教育局局长林建锋等区域教育领导者,讲述了各地在教育治理上的体制创新、教师支持、学校治理等方面的主要经验、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教育管理学系的刘海波副教授和张万朋教授则从教育研究者的视角,分享了教育治理行动的意义和集团化办学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影响的调查研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育管理学系魏志春教授、刘竑波副教授,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祝郁,回应嘉宾,对每位发言者的报告进行了评析,高度肯定了各位嘉宾的演讲发言,不仅贴近会议主题,也给区域教育治理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学理依据和实践方向,理论和现实价值毋庸置疑。(丁亚东、姚昊)

11  分论坛二专家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