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管系、教经所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16-10-12浏览:110设置

    2016年9月12日,教管系、教经所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对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教管系系主任李伟胜副教授对教管系教经所的科研活动做了总结,包括每月开展教育管理沙龙、邀请专家教授开办教育治理沙龙以及发布教育管理学报等。

    教管系书记、副系主任胡耀宗副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对系所科研情况进行了具体全面的介绍:学科与队伍、载体与工具、数据与事实、差距与问题、方向与措施。系所具体的科研改进措施包括与高峰计划对接;科研项目孵化与推进;学术发表激励;政策咨询推进;学术氛围营造等。

    接下来系所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科研经验:李明华教授强调课题要忠于自己的兴趣,科研应对得起自己并对社会有用;张文国副教授从自己申报课题的经历指出选题的专业术语、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很重要,课题论证应该提前准备;陈纯槿博士认为科研的方法、数据运用很关键,他科研运用的是准实验的方法。接着大家就科研问题展开讨论,刘海波、张远增副教授也谈了自己对量化研究、前沿技术渗透科研重要性的看法。

    系所老师交流后,学部科研部主任柯政老师做了发言,他肯定了系所科研欣欣向荣的气象,同时指出要有危机感的存在。
    最后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在肯定系所老师科研努力的基础上,指出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系所缺少高密度的学术交流对话,李教授用果实、种树和土壤的关系对学术氛围与科研的关系作了形象比喻;缺乏科研的特色化和品牌化;学术队伍和学术进展也有所欠缺。针对存在问题,李教授提出的改进建议是:第一、看贡献:包括政策影响力、实践影响力、学术理论影响力等方面的贡献,如参与学部高峰计划、实证研究的贡献、对中国教育管理界的贡献、对教育管理学理论的贡献等。这些贡献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打华东师大牌,进行前沿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打中国牌突出中国特色或者打上海牌;找对比标杆,积极赶超;打造标志性产品,彰显自己的特色。需要思考的是目前我们哪些方面还比较欠缺,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加以解决。第二、加大宣传。教育学部可成为帮助者和合作者。

            (作者:张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