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报道|李明华:经济学在学习科学中的运用 - 学习经济学

时间:2018-03-26浏览:227设置

教育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举办“学习经济学”学术沙龙

蒋帆 记录整理

2018314日下午3:305:30,教育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近三十位师生在文科大楼1213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李明华教授的主题报告以3R英语学习为例,运用经济学的智慧阐释了提高学习效率的秘密,与会师生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学习经济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李明华教授主题报告:经济学在学习科学中的运用 - 学习经济学


学习经济学从学习效率的角度出发,研究家长和教师应当如何引导学生,采用各种时间分布策略,在各个学习活动之间合理分配时间,实现学习效果的利益极大化。学习经济学是经济学在学习活动中的运用,它将会成为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领域。近十年来学习科学迅猛发展,脑神经科学给学习科学发展带来了很大动力。随着现代科学手段的运用,教学技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了学习科学的发展,同时教育理论、教育实践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翻转课堂把老师上课、学生听课转变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翻转课堂的核心就是让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计划、学习材料和学习方法。教育应当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活动,怎样学才会更有效率。教育学应当是建立在学习科学基础上的一门综合学科,经济学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可以为教育学提供独特的贡献。


学习经济学智慧1学习者如何聪明地分配时间。经济学研究人们如何配置稀缺资源,参与各种生产消费活动。学习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包括时间资源、时间配置、目标函数、约束函数。人们的学习活动也符合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益递减规律。当其它条件不变时,不断增加某种生产要素投入,超过一定水平后,每一单位该生产要素带来的效益增加量是递减的,越往后增加的投入所获得的收益会变得越来越小。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当学习时间投入的边际效应递减到一定程度后,就应该换做其它事情。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表明,学生每天的学习活动要有机调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休息。从事恰当的休闲活动是能够提高学习产出的,学习上的苦行僧

如会合理安排休息的人。

学习经济学智慧2效用函数在学习过程中的应用。在微观经济学中,效用是衡量个体福利的重要指标,是个体消费商品时感受到的满意程度。将效用函数这一概念引入学习者的学习过程,可假定效用函数由学生的考试总分来界定,约束函数则描述学习时间在不同科目间配置必需满足的数量关系。例如,当学习者的数学学科学习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后,随着学习量的增加,学习数学学科的边际效用会逐渐减小,学习者继续学习数学获得的效用必然小于此时更换学习语文学科获得的效用。将效用函数这一经济学概念运用在学习考试上,能够产生很高的价值。学习者可自行设置目标函数,在寻求多种时间配置的组合方式后,可聪明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因为时间是学习者最珍贵的资源。

学习经济学智慧3如何全方位控制时间。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是一个长远的、动态的发展过程,在每一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选择。受家长、学校等多个利益相关者的博弈影响,当今社会存在着不顾学生个体意志趣向,一味从众、择优上学的现象。盲目从众的选择很可能会摧毁个人发展兴趣,对学生的时间造成极大的浪费。对学生来讲,与一时的考试得失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应如何配置时间优化长远的发展。考虑短期利益与长远成功时,人们建立的目标函数是完全不同的,不同的决策意味决策者设置了不同的效用函数。如果有某种因素使得上普通大学比上重点大学更能发挥学生潜力,那为什么不选择普通大学呢?学习的结果应当使学习者本人最终觉得满意且适合,因此家长和学生应当从长远利益的角度来对时间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与安排。

学习经济学智慧4范围经济学在学习中的应用。范围经济(Economies of scope)是

同时生产两种产品的费用低于分别生产每种产品耗费的成本之和。只要把两种或更多的产品合并在一起生产比分开来生产的成本更低,就会存在范围经济。比如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花一年时间学习新概念英语第三册这一本书,把词汇量增加1000;或者也可以让学生每星期花五小时用3R英语的方式来阅读20本书。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3R英语是让学生通过阅读不同文章来学习认识新的词汇。假定一年之后两种方式增加的词汇量相同,但不同的是采用3R英语学习法的学生增加了阅读书籍获得的知识。这样的方法能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即做一件事情获得两份学习成就。3R英语的精髓就是在用中学,让学习英语和学习学科知识相结合,就能节约英语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根据范围经济理论,基于学生现有的英语学习能力,采用英语读物或英语教材进行其它科目的学习,能产生范围经济的效果,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R英语的具体实施方法和学习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芽国际教育)

学习经济学智慧5怎样使学习的生产边界向外延伸。生产边界是指一个社会在给定的资源和技术条件下,通过分配稀缺的生产资源,可以获得的最大产出。在学习经济学中,生产边界表示学习者通过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能够达到的最大学习产出。由于英语是世界的通用语言,英语国家也是世界上经济、教育、文化最发达的国家,如果坚持英语优先发展的学习策略,注重英语学习的学生就可以优先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英语的语言特点使其比中文更清晰易懂,尤其是在经济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方面,阅读英文学习材料比中文能理解得更深入。英语优先发展策略可使学习者的学习生产边界向外移动。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英语优先发展使得“生产可能性”变大了,即给定原有的时间资源限制,学生获得的学习资源将增加,学习成就会显著提高,使个体的资源配置变得更有效率。

学习经济学智慧6学会如何选择。将学习经济学的原理应用于择校时,每个学生都可以变得更聪明。当学生学着用长远发展的眼光来思考问题时,考虑的便不再是一时的短期目标。每个人的择校行为都有自己的目标,没有目标便无法建立函数关系。如果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天赋在哪一方面,未来成就在什么领域,便无法做出最好选择。聪明的方式是明白自己适合什么,根据兴趣来考虑学校的课程是否符合自己的发展。家长应帮助孩子确定自己的目标函数,以及了解自己的资源限制,不要为了一时的面子从众择校,应当学会着走自己的路。


介绍了学习经济学的智慧后,李明华教授指出,如何运用学习经济学来优化学习资源的配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微观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求解目标函数最大值等概念在学习经济学中的有着确切的实用价值。学习经济学注重的不是一时得失,而是关注人的长远发展,为人生建立长远规划。李明华教授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与教师共同协作,让新的学问在这里发生,做出一些有特色的开拓性研究。



讨论:

李明华教授的精彩报告,给在座师生深刻启发,与会师生围绕“学习经济学”发表各自观点,李明华教授对部分问题给予现场回应。


刘纪蕊:您今天这个讲座与两年前您讲的同一主题有相似,很多地方有了您新的思考,目前的问题是还未落地,我想请问如何用这个理论去唤醒更多的人,比如对孩子影响最深的家长和制定政策的领导,让其明白教育不只是学习成绩,而是人的时间如何利用使个体生活更充盈,使整个国家更加富强,更好的发挥效率,您除了建议在理论上写一些文章,在实践上放在教育咨询机构更好的发挥效用,在3R英语中获得锻炼,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和设想?


李明华: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教育管理学系是学问的首创地,优先需要做的是做好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同时这也是学生论文学习与发表的需要。在实践中,目前培训机构等市场鱼龙混杂,大部分家长还没有体味到为孩子珍惜学习时间的重要性,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家长对于学校作业、教师安排的盲目性和一味顺从,而不会理性分析是否教师的作业只是为了班级分数、教师的个人荣誉,学校的监督机制是否是为了应对教育行政机构的检查。家长需要尽快明白,对于孩子来说,可能他的时间是他唯一最珍贵的发展资源,无论家长掌握多少资源,要变成孩子自己的学问也需要孩子的时间自己去优化配置,是孩子自己内化的过程。学不会拒绝教师的不合理作业,就是把孩子最珍贵的资源让他人随意支配。如果教师的目的是为了占用孩子的时间,而不是为了孩子的发展,家长要学会有选择性的同意。我认为一个教师是教育家,要设身处地为学生发展考虑,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而不是为了个人职业的绩效评比。


李伟胜:家长考虑的学习行为和学习经济学中为长远发展考虑的学习行为是不同的,学习经济学关注长期的成绩,家长关注近期成绩,这是系统性和一次性的区别。学习经济学的管理对象包括学习行为,是一个系统行为,家长应该系统的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建立系统性的机制,家长的素质与学校应发挥的专业作用之间有不匹配现象。


李明华:考虑长期、中期发展目标,不一定需要高阶段的知识,而是学会为孩子正确的考虑。家长应学着有胆量为自己孩子有益的方面做正确的决定,即便是其他人不敢走的路,而不受社会大环境的干扰。人在社会中习惯于被他人推着走,没有魄力与现有体制违抗。大学老师思考政策和问题的角度应不一样,小学中学和高中教师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进大学,与大学教育相衔接。让孩子变得更好,大学老师应站出来多提供咨询服务,多与学校教育进行交流。


李明华教授提出的“学习经济学”,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新的启示,让同学们对学习过程和学习效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沙龙活动在师生的思维碰撞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