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的量化评估方法--第六期教育治理讲坛

时间:2017-01-15浏览:234设置

    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教育管理学系(教育经济研究所)第六期教育治理讲坛。2017年1月3日,“教育政策的量化评估方法”学术讲座在公管院大楼517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哈巍研究员。哈巍研究员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专业,曾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任经济学家和政策专家,2013年被北京大学作为海外人才通过“百人计划”引进到教育学院,在政策评估方面经验丰富,成果丰硕。讲座由教育管理学系刘海波老师主持,李伟胜主任致欢迎辞。

    首先,哈巍研究员介绍了教育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教育研究中因果推断的困难及重要性,特别是教育投入的效率是政府和公众关注的重点,教育政策的量化评估越来越受到重视。其次,介绍了因果推断主要新方法的概况。

    接下来,根据他本人的两项研究成果,以“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对匹配质量的影响研究”为例介绍了固定效应模型方法及其应用,以“中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研究”为例介绍了双重查分模型及其应用。报告不仅对模型的原理进行了透彻的介绍,还对模型实际应用过程中涉及的政策问题确定、方法选择、数据收集与分析、结果的含义解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还列举了多个政策例子如免费发放教材等进行说明,提醒在进行教育政策评估的过程中要多关注教育政策实施的过程情境和具体的方法细节。

    整个讲座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教育管理学系(教育经济研究所)师生、教育学部其他系所学生六十多人聆听了讲座,获益匪浅,并积极提出了多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深入的讨论。讲座对于推动我们深化教育政策的量化评估方法的学习和应用,更好地开展教育政策的量化评价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  秦鑫鑫、 蒋珍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