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研途有你”——保研&留学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2-05-19浏览:199设置

活动回顾|“研途有你”——保研&留学经验分享会


导语


    为帮助大家了解更多保研与留学相关事宜,教管系学生会于51813:00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研途有你”——保研留学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2018级本科生沈欣怡、刘媛两位学姐分享保研经验,2018级本科生陆佳怡学姐分享留学经验,为参会同学提供了许多可供参考的经验与宝贵的建议。



01  保研

    刘媛学姐从个人介绍、材料准备、面试笔试准备、招生信息渠道与如何选择未来道路这几个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保研过程与注意事项。在个人介绍方面,刘媛学姐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与保研夏令营流程,建议同学们如果想去外校可以尝试夏令营。同时,她提醒同学们,不同学校可能仅举行夏令营或预推免,需要特别注意院校相关通知。之后,她也介绍了自己参加过的人大、北师大与上交夏令营的基本情况。在材料准备方面,刘媛学姐建议同学们尽早准备好申请材料,同时也简要介绍了面试与笔试的流程,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招生信息渠道方面,刘媛学姐推荐同学们关注学校官网相关通知,此外也可以关注保研公众号和学校微博超话等,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最后,在如何选择发展道路方面,刘媛学姐介绍了18级教管系本科生读研与就业状况,建议同学们考虑成本、自我规划,选择合适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就业、考研、保研之间及时做出取舍。

沈欣怡学姐从院校申请、面试、夏令营个人经验与心理调适四个方面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保研的经验与心路历程。在院校申请方面,沈欣怡学姐建议首先要确定方向,可以结合自身兴趣考虑是否跨专业保研。之后,要利用好有限的精力准备投递材料,投递时可以分冲刺、稳定、保底三个层次。在面试方面,沈欣怡学姐建议同学们不要害怕或紧张,在听清问题后可以略作思考再回答,在回答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展现专业素养,把问题与自己曾经学过的知识或熟悉的分析视角联系起来。

    在夏令营个人经验方面,沈欣怡学姐以自己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面试的经过为例,提醒同学们遇到老师的批评时不要紧张,虚心接受、从容应答。同时,在自我介绍时也要注意把握时间,不能超时。最后,学姐用“煎熬、折磨与不确定性”三个词总结了自己的保研过程。对此,她建议同学们保持乐观,同时也要注意多和其他同学交流合作,互相帮助分享。此外,在投递时,学姐建议不要只锁定某一个院校,要多进行尝试。


02  留学

    陆佳怡学姐从选择留学的原因、申请流程与申请准备三个方面对留学申请过程进行了介绍。在留学原因方面,陆佳怡学姐表示,海外名校可以提供不同的学习体验,学校也拥有如图书资源、实习机会等较为优质的资源,同时也有利于拓展社交圈,提供更广阔的就业选择。在留学国家选择方面,陆佳怡学姐列出了热门留学国家与地区的特点供同学们参考。

    针对申请流程,陆佳怡学姐表示中介在留学申请上可以起到一定帮助,并从投递、择校、学校审核和收到offer四方面介绍了这一流程。在申请准备方面,陆佳怡学姐介绍了海外学校对GPAGRE的成绩要求,并建议同学们结合自己希望申请的专业进行科研与实习。此外,学姐还提到,一些学校对于社会责任感这块也会有所考察,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大学期间开展长期社会服务。


提问环节


分享会最后,三位学姐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一一回复,以下是部分精彩问答。

Q1:在保研过程中什么时候选择导师?

A1:一般是在保研录取、开学之后确定想要选择的导师,也可以在这之前进行联系,但对于文科作用较小。


Q2:保研对于四六级成绩有什么要求?

A2:有的学校夏令营会对此有所规定,六级大于550分一般来说足够了,大于580分会有一些优势。但是六级成绩不够高整体来说没有太大影响,英语面试会更加重要一些。


Q3:请问学姐是否了解跨专业申请海外院校的情况?

A3:我曾经考虑过跨专业申请海外院校,比较了解这一块。跨专业申请需要在专业与学校之间进行权衡,由于跨专业会导致背景打折扣,可以做想要申请的专业的相关实习与活动。同时也要考虑到,就业比较看重学校而非专业,因此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文案|王栩诺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2519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