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教育规划解读”学术沙龙--新闻报道

时间:2017-05-17浏览:535设置

教育管理系(教育经济研究所)举办“十三五教育规划解读”学术沙龙

蔡晨笑 记录整理


       2017510日下午3点,教育管理学系师生共聚公共管理学院504室,开展本学期第4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胡耀宗老师主讲,主题是《从普及迈向质量——“十三五”时期教育形势分析》。



   沙龙主持:邱伟华老师

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每五年就要做一个未来的发展计划。不仅有全国的规划,还有各个省的规划,以及各个行业的规划。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规划在管理四大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中计划是是居于首要地位。面对未来如何从实际出发设计一个有质量的发展蓝图,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胡老师有在教育部工作的经验,深度参与了规划的制定过程,所以今天请胡老师给大家介绍这一领域的情况。


沙龙主题报告:胡耀宗老师

谢谢各位老师前来指导,坦率地讲我自己没有系统学过规划,但是做规划工作已经很多年了。在“十三五”教育规划制定期间,我正好在教育部工作,因而前后参与了上海市、甘肃省、青海省以及国家的规划。


一、“十三五”规划过程

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从201444日开始启动,在201635日全国“两会”上正式颁布。国家用了接近整整两年的时间(23个月),制定颁布了国家总体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三五”教育规划是在国家总体“十三五”规划启动后,于201411月启动的,正式颁布的时间是201713日。规划对政府来讲是一个很常规的工作,国家有专门做规划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有其内设机构专门做该部门的规划。所以制定规划、执行规划的链条非常长。

规划是公共政策的一个分支,惯常的做法是采取自上而下的路径,中央制定规划以后,省市自治区做,然后一级一级到地方城市,最后到学校。但是这个链条实在是太长了,于是需要打破常规,要求省市地区和国家同步启动规划工作,国家可以将地方的新思想吸纳进国家教育规划中。

党的五中全会一般都是用来制定规划的,五年规划就是五中全会的主题。在党的会议上只是把规划作为一个建议,例如五中全会和颁布的是《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政府提供的正式版本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这是一个相互嵌套的结构。

制定教育规划需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例如上海市教育局制定规划时,与17个区县的教育局领导、大学校长、中小学校长以及家长代表开了至少四次座谈会。教育部也是这样,它还请银行开了一次座谈会,因为需要银行提供经费,而且还要请国际组织对教育规划进行指导和点评。

教育规划是中央、地方和行业同步启动的,大学也可以同步做自己的教育规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执行规划的时间。在做规划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那就需要进行专题研讨。从地方学校到中央,教育事业的“十三五规划”实际上是国务院颁布,因此制定规划的过程相当漫长。


二、教育规划的核心指标

 “十三五”规划要总结“十二五”规划的经验和教训。教育“十二五”规划中有两个核心指标,即规模和入学率。但是发改委只看一个指标,即教育为经济建设做出了什么贡献。我国目前核心的工作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经济是发改委的首要任务。五中全会的说法就是教育使“国民素质明显提高”,如何证明国民素质提高了呢?目前全世界通用的衡量指标是计算劳动力市场人均受教育水平,我们国家2015年这个指标是10.2年,“十三五”教育规划颁布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劳动力市场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8年。“十三五”规划中新增了一个指标叫“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这一指标的在规划中定为13.5年。

(一)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2000年的入学率为30%2010年以后开始迅速上升,目前的入学率达到75%。学前教育最突出的问题是没有财政资金支持, 70%的经费是来自家长缴费和社会捐赠,政府拨款非常少。学前教育入园率到底到多少才合适?若将入园率提高到百分之百,会遭到社会精英阶层的抵制,他们可能不愿意让孩子读幼儿园,觉得孩子在家里比在社会上完成学前教育更好。美国和英国规定的入园率是80%,法国和德国规定的入园率是100%

(二)初等教育

义务教育总体上做得非常好,高中教育是未来发展的重点。高中教育突出的问题是31个省不平衡,从高中入学率来看,上海市99.2%,北京市99.8%,而云南省、贵州省只有60%左右。目前初等教育 三个重要问题是,一是否要延长义务年限;二是义务教育的内容;三是提高教育质量。上海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而青海则是全国第一个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省份。

(三)高等教育

大学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双一流建设,二是职教一体化。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入学率为40%,韩国已经达到100%,美国现在为92%左右,挪威、芬兰、瑞典等国家都在90%以上。我国高等教育增长空间很大。“十三五”教育规划颁布的目标是,到2020年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50%


三、教育评价指标

全世界都用各级教育的入学率来评价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但是现在发现各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在这些指标上差距很小,即落后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入学率相差不大,但经济差距并没有缩小。这表明教育经济学用受教育年限等传统指标来评价教育水平已经不适用了,需要开发一个评价教育质量的指标体系。如何开发新的教育指标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全世界也正在研究应当如何来衡量学生的能力。


四、教育热点选题

根据教育规划,大家可以梳理自己感兴趣、值得研究的课题。例如,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新型高校智库、“互联网+”教育、高水平职业学校、应用型高校建设、学分银行、一带一路、教育扶贫、民族教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等。


圆桌讨论

刘海波老师:我读书时想了解国家怎么看教育。发改委编制出台教育规划,财政部拨钱,这是政府决定教育发展规划的总体标准。教育部总是说缺钱,但究竟需要多少钱呢?上海的教育现在发展得很好,基本上不缺钱,所以比较注重优质教育。那什么是优质教育呢?长宁区正在商讨“三好两优”,即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和优质学科、优质团队。我们要把社会的要求转变成我们对教育的要求,转变各种各样的课程和活动。劳动力受教育年限这个指标确实不是教育部门能控制的,但是需要反思的是,现在教育部门在定位上有一个失误,即只定位在学校教育,如果这个思路不扭转,则没办法改变现状。

张万朋老师:政府对教育的干预是非常强的,所以从国家层面需要通过一个个规划来反映它对于整个教育的领导。每一个地方、一个县、一个区、一个学校该怎么发展,都要做个五年规划或三年规划,然后按照规划进行实践,这已经形成了一个工作体系。以前本科生课程里有关于教育规划的课,但研究生课程里一直没有安排,我觉得研究生课程也应该讲讲教育规划。它不仅有助于了解政府怎么管理教育,而且也是一个研究的范式。规划文本都有一个范式,依据这个范式,自然需要做调查和预测,需要大量前期调研和实证研究。学生大概了解怎么做教育规划,虽然可能参与不到国家、省级的教育规划工作,但是也许将来跟着导师或者自己工作时,有机会参与一个学校、一个部门的规划制定工作。


在本次沙龙中,老师们还对教育管理学系未来的学术研究方向、学生培养方案的规划进行了交流,沙龙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