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教管系组织大类同学参访上海市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

时间:2019-05-13浏览:848设置

实践活动 |教管系组织大类同学参访上海市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


58日下午, 46名教育学部2018级大类学生参加了由教管系组织的参访上海市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龙盛校区)专业实践活动。这是继上个月上戏附中特色学校建设考察后的第二站。本次参访聚焦当前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的热点——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教管系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引领大类同学进一步了解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沿走势,也对教育管理专业学习和研究的现实问题有进一步的体认。本次专业实践活动由教管系张敏老师带队。


上海市闸北区实验小学创办于1993年,自20144月开始,作为先行试点校迈上集团化办学的道路,先后形成大宁和龙盛、明德和洛东四大校区、两大校体。实小以“个性化教育,生态状成长”为办学宗旨,打造尊重差异、悦纳异见、科学导向的个性教育,构建轻负担、高效能、充满幸福感的生态学校。

本次大类专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环节,分别是观看学校宣传片、聆听学校集团化办学经验分享,以及参观校园。

宣传片将实小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现状娓娓道来,不仅道出了实小个性化教育的奥妙所在——凸显儿童视角的“一基四自”个性化育人课程群,更让同学们了解到如此一个“放飞所有人梦想,个性绽放的幸福家园”是如何被一点一滴构筑成型的。


实小总校长李莉老师就“集团化办学的那些年”向同学们详细分享了实小集团化办学实践的思与行。以实小的集团化办学变革为出发点,同学们了解到实小基于变革的集团架构、顶层设计、师资共享、实践路径、行动思考。“一校多部、多部均衡”, 实小有效促进了各校区办学的公平与动力、活力,并建立健全了实小的师资聘任、流动、培养等方面的模式与机制,“为了家门口的每一个孩子”,努力做到“优质师资不稀释,优质教育

打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结束后,张敏老师总结指出,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实小从基于变革的顶层设计到行动路径,都是紧跟社会发展和老百姓需求的。此外,其中许多关于管理的组织框架和理念、关于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等,都将成为同学们学习到的优秀实践案例,能够帮助同学们今后对于专业知识和理论的理解与思考。


最后,由龙盛校执行校长谢婧老师带队进行了校园参观。


无论是科学探究室、乐高教室、体育馆、各大“艺术教室”、C中心,还是校园内的屋顶花园、下沉式广场,甚至是教学楼走廊的学生作业展示,实小的每一房、每一景都融合着对孩子们的个性化教育。


整个参访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返程车途中同学们仍然津津乐道实小的优质办学,同学们收获不少,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19513日推送

https://weixin.sogou.com/weixin?type=2&s_from=input&query=%E5%8D%8E%E4%B8%9C%E5%B8%88%E5%A4%A7%E6%95%99%E7%AE%A1%E7%B3%BB+%E5%AE%9E%E8%B7%B5%E6%B4%BB%E5%8A%A8+%7C+%E6%95%99%E7%AE%A1%E7%B3%BB%E7%BB%84%E7%BB%87%E5%A4%A7%E7%B1%BB%E5%90%8C%E5%AD%A6%E5%8F%82%E8%AE%BF%E4%B8%8A%E6%B5%B7%E5%B8%82%E9%9D%99%E5%AE%89%E5%8C%BA%E9%97%B8%E5%8C%97%E5%AE%9E%E9%AA%8C%E5%B0%8F%E5%AD%A6&ie=utf8&_sug_=n&_sug_type_=&w=01019900&sut=7727&sst0=1557750386032&lkt=1%2C1557750379542%2C155775037954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