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第七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3-11-22浏览:10设置

学术会议|第七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成功举行


  20231118-19日,第七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教育强国建设与区域教育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而实现教育强国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就是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7所国内高校教育领导与管理领域的研究者和来自上海、杭州、太原、广德等地方一线的教育行政与管理实践者两百余人齐聚丽娃河畔,从教育治理、教育领导力、高等教育、区域教育创新、教育评价等方面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的趋势,破解教育发展的难题,共同推动未来教育朝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教育领导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教育评价院共同举办。



  1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闫露、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管理学系教授朱军文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主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主持。闫露书记肯定了论坛主题“教育强国建设与区域教育治理”的现实意义,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本次论坛增进了解、促进沟通,为推动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献出智慧。郭金华局长代表黄浦区教育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提到黄浦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工作,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打造教育改革引领区、创新教育先行区,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朱军文教授表示,学校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具有核心的地位,构成了教育体系的基本细胞,认为“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期待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产生出更多可落地、更加符合教育规律的治理方案。






  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蔡永红、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教育经济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阎琨、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教授六位嘉宾分别作主题报告。主论坛主题报告的上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副系主任董辉主持,下半场由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皛主持。


  蔡永红教授以《对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问题的思考》为题,开启了首场主题报告。她指出,教育强国建设需要能够描述、解释和预测时代教育问题的中国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而建设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立足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把握理论自觉,处理好传统继承与守正创新的关系。



  黄浦区教育局郭金华局长以《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学生喜欢的好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黄浦实践》为题,分享了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黄浦实践经验。黄浦区坚持协调发展“重要路径”,依托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优质集群发展、初中强效工程和与高校合作办学推动优质均衡持续深化。同时,抓住教育改革“关键举措”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育人方式变革。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张文明教授以《乡村教师的国家文本叙事及其振兴乡村的内生意义》为题,阐述了教育强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并从乡村教师的艺术形象叙事、乡村教师的国家文本叙事以及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对乡村教师的形象与价值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表达中,应当“充分强调教育的意义“,强调教育对提升乡村社会和人的整体素质的关键意义、对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决定意义及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指标意义。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阎琨在《新高考招生命题改革与拔尖人才选拔评价优化机制》的主题报告中,着重探讨了新高考改革当前面临可行性、公平性、科学性的现实困境,认为政府需要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加强对新高考改革的宣传解读工作。与此同时,高校也要把严格规范招生过程管理作为探索多维考核评价模式的基本前提,组建学科结构和专业知识背景合理的招生队伍。



  华南师范大学胡中锋教授以《现代教育评价的困境与出路》为题,指出现代教育评价存在公平悖论、效度悖论和难度悖论,认为我国传统的教育评价没有形成较成熟的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也缺乏对评价政策效果的评估。为破解这一困境,胡教授提出现代教育评价的出路在于提升教育评价的研究水平,积极推行教育评价改革实践并创新本土化的教育评价理论,真正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教育评价政策。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胡耀宗教授以《大数据赋能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的行动与思考》为题,提出数据赋能是一条改进教育评价、落实政策要求、响应多方需求的值得探索的可能进路,并认为学校办学质量监测指标的设计指向应体现先进性、针对性、发展性和操作性,在评价方式上,也要坚持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外部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线上评价与线下评价相结合。



  在最后的回应交流环节,蔡永红教授、张文明教授、阎琨副教授、胡中锋教授和胡耀宗教授针对上、下半场的主题报告进行交流,并对场内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做了回应,展开深入的学术探讨和精彩的思想碰撞。



  下午,五场平行分论坛同步展开,分别就教育选择与焦虑治理、教育领导与学校改进、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学校变革与教育创新、高考改革与综合评价五个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


  在“教育选择与焦虑治理”专场,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祁翔老师在主题报告中探讨了家庭收入差距与义务教育结果均等的关系。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沈俊强老师则分享了自己所理解的学校教育内卷和《童年人类学》所描述的儿童教育。之后,针对教育焦虑这一话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夏彧探讨了校外培训机构销售话术的文化生产问题,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丁亚东老师分析了网络圈群视域下家长教育焦虑共振现象生成的机理、逻辑和进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董辉则呈现了教育焦虑的“星座景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金津作为与谈人逐一对各主题报告做了回应,董辉副教授主持分论坛。



  在“教育领导与学校改进”专场,来自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郑玉莲以“名校长工作室实践中,如何推动校长知识的有序有效流动”为切入点展开讨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佳则针对校长和教研组长谁对校本教研质量提升更重要这一问题与大家共同交流。之后,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占茜在定性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有效分享式领导力的情境要求。华南师范 大学教育学部特聘副研究员修旗老师在汇报中分析了中国校长文化领导对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影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宋萍萍老师从教师领导力的视角分享了轮岗教师在跨校流动中如何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以及呈现出哪些方面的领导力。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硕士研究生李心蕾分享了她与刘胜男老师共同完成的研究,就教师领导力影响教学质量的内在机制与大家展开交流。分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副教授刘胜男主持,教育学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授刘莉莉对参与分论坛的题目进行回应与交流。



  在“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专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崔玉平分享了区域高等教育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力度的测量与评价指标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潘昆峰在报告中对高校帮扶乡村振兴的经济效果进行了实证分析,并探讨了帮扶效果的优化机制。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副研究员潘奇利用国内外不同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的比较数据,探讨了上海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城市建设的可能路径。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黄炳超则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多元协同治理机制构建的问题。论坛下半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吴寒天与大家分享了后工业化转型中的大学-区域互动机制,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姚昊分析了高等教育扩张下人力资本区域集聚与溢出效应,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皛针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演变以及国家空间治理单元变化对高等教育治理方式和格局的影响与大家展开交流。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姚荣、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陈纯槿担任与谈人,刘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在“学校变革与教育创新”专场,首先分享的是安徽广德市委教体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邱秀敏,她以广德市教育探索为例,分享了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实践经验。浙江省萧山中学校长方飞燕介绍了县城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孵化的萧中实践。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元从卓越发展、个性发展、全面发展角度分享了学校基于时代特征的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之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教授李伟胜基于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基础,探讨了学校中的优质资源内生机制。论坛下半场,太原市志达中学校长张欣艾、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眭定忠、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飞都基于本校的创新实践,对如何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保障学校高效能运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教授李林就高质量办学的关键维度、意识及路径论析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副教授刘竑波担任与谈人,郭继东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在“高考改革与综合评价”专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杜瑞军探讨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模式的内涵辨析及改革走向。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洪席对综合素质评价的误读进行了澄清,指出综合素质评价应回归育人原点。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万圆从组织逻辑的视角介绍了哈佛学院的生源评价方式——“整体评价”。论坛下半场,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后姜蓓佳就职教高考制度构建的动因、意义与路径进行探讨。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海就在报告中深入地介绍了教育评价的经济学原理。最后,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教授张会杰探讨了新发展格局下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协同机制。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教授王绯烨担任与谈人,张会杰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五场主题分论坛的精彩分享和交流在傍晚时分落下帷幕。来自理论和实践界的智识碰撞有助于增进理实的交融,从而助力更多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方案的创生,以及教育强国建设的落地与区域治理现代化的推进。论坛19日移师上海市黄浦区大境中学,精彩内容将另行予以推送报道。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31122日推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