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2023年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年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3-11-23浏览:10设置

学术会议|2023年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年会顺利举行

  202311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教育领导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会和华东师范大学考试评价院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教育治理与学校变革”论坛暨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教育管理领域的研究者和广大一线的教育领导者和管理者,共同就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区域教育治理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以期更好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年会开幕式上,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黄埔教育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此次年会主题的思考和看法,他认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关键是体制机制的改革;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教育领导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主任胡耀宗教授感谢了黄浦区教育局对此次大会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作为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置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将努力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和服务工作。随后,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和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领导学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郅庭瑾教授为部分专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郭金华



郭庆松



  胡耀宗




  在简短而庄重的开幕式后,大会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与交流。在上半场的交流中,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张万朋教授的主持下,四位专家从区域治理层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或区域实践。郅庭瑾教授在《从教育强国到教育强区》报告中,从教育强国的逻辑与战略;教育强国建设的区域路径;区域与校长力量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张瑞田在《教育治理的黄浦督导实践》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黄浦区如何以教育督导为抓手推进区域教育治理的做法,并对改进区域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了若干思考。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珑以《数据实证,服务学校变革》为题,展示了一个包括数据平台的设计、搭建、运用和评价在内的系统驱动区域教育治理创新的闵行案例。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管文洁在题为《创新区域教育治理,构建全素养成长育人新生态》的报告中,结合嘉定教育改革的特点,呈现了以品质课程治理为切入口,拉动整体区域教育治理创新的嘉定经验。


张万朋



郅庭瑾



张瑞田



何美珑



管文洁




  下半场学术研讨为校长专场,主要关注学校层面的教育改革。第一会场由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有管理学系党支部书记郭继东副教授担任主持,共有五位校长进行发言。


  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教育功臣、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以《校长专业管理的现实挑战与对策思考》为题,介绍了校长专业管理的内容与要求和校长专业管理的现实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校长专业管理的对策思考。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以《优化治理机制,激发办学活力——走向“活力教育”品牌校的延安路径》为题,提出了“五个有活力:学生发展有活力;教学改革有活力、协同育人有活力、办学机制有活力、区域联动有活力,思考了区域新愿景与学校发展新挑战。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葛炯以《“双新”引领健康成长》为题,介绍了上外附属大境中学的爱国荣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勇争一流的办学精神;大境界、高学养、有特长的育人目标;健康第一、外语见长、厚积素养的境高教育,让人印象深刻。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奉贤区阳光外国语学校校长侯敏以《自主、创新:化“办学权利”为“办学活力”》为题,提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的四个抓手:第一要用好“办学自主”权,优化顶层设计,彰显校长办学活力;第二,用好“教师评聘”权,优化评聘机制,释放教师专业活力;第三,用好“全面培育”权,多措并举推进,激发学生成长活力;第四,用好“家校共育”权,多方协同推进,提升家长协同活力。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枫泾小学校长唐丽辉以《“理、研、融”赋能,构筑中医药文化教育枫泾模式》为题,介绍了学校融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共融共生,融中医药特色的课程教学共建共享,融中医药特色的德育活动共创共进的独特的办学特色。



  第二会场由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会会长卢起升校长主持,五位专家学者和校长发言。


  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白芸副教授,在《区域教育治理中的家校社协同创新机理探讨》中,对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宗旨、原则及路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上海市进才繁荣实验中学校长金卫东在《文化自觉与实践自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校本思行》中提出,校长及其管理团队在办学理念和行为选择上需要集聚智慧和勇气,以文化自觉去推动教育文化转型和学校的自主发展,以实践自信去践行高品质办学和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校长罗宇锋在《数字化转型视域下一贯制学校一体化发展路径的思考与实践》中,对数字化背景下,学校管理的复杂性、独特性和应用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在《从小社会走向大世界》中探讨了如何通过营造小环境来培养既有个性,又守规则的儿童。介绍了该校“蓬莱小镇”十年里持续深化探索育人方式变革的实践经验。上海师范大学二附中校长蔡文在《基于区城特色资源,培养高中生创新能力》 报告中介绍了该校通过多年生态科技教育的实践,提升办学育人价值,转变高中育人方式,探索出集高考升学、特色发展与五育融合育人并行不悖的绿色转型、特色发展之路。



  下午的会议主题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借黄浦区学术月开幕之际,进一步聚焦作为发达城市核心城区的上海黄浦区的教育改革。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会会长卢起升担任主持人,在郭金华局长、张万朋教授和胡耀宗教授分别代表各主办方领导致辞后,四所黄浦区的特色学校校长分享了自己学校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大同中学校长应华发表了《课程领导领航发展》主题的报告,认为教育改革的深化赋予了校长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的时代使命,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是学校深化品牌建设与特色发展的关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发表了以《健康大思政育人新征程》为主题的报告,她介绍了黄浦实验中学通过生命科学、红色思政、修身自护、公共卫生、中医文化等手段或渠道来探索五育融合的新实践。上海市市八初级中学校长章健发表了《让课程在迭变中生长》的报告,她分享了以学习雷锋活动的不断深入为主线,带动学校课程改革的不断迭变,进而把学校做成有特色的学校的实践经验。上海市教育领导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吴照发表《“双新”背景下课程规划与实施的思考与探索》主题的报告,介绍了本校的“双新”背景下课程规划的实践经验和积极探索。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系主任胡耀宗教授对四位校长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专家点评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应华



周峰



章健



吴照




  本次年会,与会专家、领导、学者和校长们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对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如何提升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在分享和交流中碰撞出精彩的学术火花。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于加强教育领导学专委会与上海各区县基础教育学校的广泛交流,推动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走深走实,促进上海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上海教育特色办学品牌亮色,均会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来源】华东师大教管系微信公众号20231123日推送


返回原图
/